河北地标 时代品质

邱县红薯:“土特产”变身“金疙瘩”

2020年08月28日10: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谁能想到,疫情期间‘邱县红薯’更火了!”河北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沐泽公司)创始人、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邱县红薯”相关产品种植、销售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马建波介绍,沐泽公司在市场冷淡的疫情期间组建电商运营中心,通过线上合伙人带货、公司库房代发的合作方式进行销售,“邱县红薯”产品销量不降反增,竟超往年同期。

“邱县红薯”的大火,得益于地理标志的加成。2019年11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提交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正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给“邱县红薯”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而在这之前,“邱县红薯”能够在短短几年内打造出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鲜薯15万吨,产业链覆盖一、二、三产,年产值3亿元的规模化红薯经济区,则得益于品牌的打造。

事实上,邱县拥有悠久的红薯种植历史。邱县地处黄河、漳河故道,土壤以沙质为主,辖区内黑龙港河流经,水源充足,十分适合红薯的生长,种出的的红薯不但个头大、数量多,且成型好、“颜值”高。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邱县产出的红薯深受普通百姓喜爱,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产量高、能果腹就是好红薯的时光一去不返。现在的消费者对红薯提出更高要求——不但品相要好看、口感要香软、营养要丰富,更要“吃饭吃牌子”,才能在市场上“薯”屈一指。

相比如今的火爆,几年前的邱县红还是另外一副光景。2017年,从事红薯及深加工产品生产的卫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卫强公司)经理宋卫强带着样品与客户对接时,却连连被拒。“尝了之后人家都说好,就是谁也不和我们签合同。为啥?一没证书二没品牌。”宋卫强介绍。

这次的经历,让邱县红薯的众多生产经营者和相关政府部门纷纷意识到,要有品牌才能敲开全国红薯市场的大门。然而,红薯在中国的种植区域广泛,“六鳌地瓜”“八乡山番薯”等地标产品也早已打出了名气,若仅凭相似的产品和市场定位,“邱县红薯”无法从原有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邱县红薯”要求新、要求变。邱县县委、县政府聘请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品牌咨询公司进行品牌打造。咨询公司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选择红薯时,最重要的诉求之一便是“甜”,而邱县红薯最大的特点正是甜度高、绵软水润。因此,该咨询公司建议以邱县“蜜薯”为主打产品,对“邱县红薯”品牌进行深度经营。“消费者形容‘甜’也往往用‘蜂蜜’打比方,因此,我们建议将品牌命名为‘邱县蜂蜜红薯’,一方面开创红薯‘新品类’,一方面引起消费者的美好联想,降低品牌传播成本。”该咨询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确立品牌定位后,“邱县红薯”以品牌倒逼产业发展。在工业领域,邱县积极发展红薯深加工,开发“三粉”(粉面、粉皮、粉条)、薯脯、薯片、薯泥、饮料及药用产品等一系列产品,进一步延长红薯产业发展链条。在红薯深加工阶段,邱县配置了分选分级、保鲜贮藏等设备,稳定“邱县红薯”产品品控,避免对品牌造成不良影响。

邱县东南方15公里的段寨村,一座“红薯小镇”坐落其中。游客沿着宽阔整洁的街道,便可游览红薯博物馆、红薯烤房、红薯广场等特色景观,如果十一月来,还可以参加小镇内举行的“邱县蜂蜜红薯杯”薯王争霸大赛,一观来自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多地薯农带来的新奇红薯。“‘红薯小镇’是‘邱县红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一次尝试,不但让游客们走了进来,更让我们的产品走了出去,进一步提升了‘邱县红薯’的知名度。”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品牌战略让我的红薯彻底火了!普通的红薯在市场上批发价只有每公斤3毛到1元,但咱们的蜂蜜红薯经过品牌打造,在网上能卖到每公斤20元钱,在北京、上海的超市最高能卖到每公斤40元到76元,就这价格,消费者还抢着要!”马建波表示。

“通过对消费市场研究发现,健康红薯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潮流。因此,我们正对接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设甘薯组培室、实验室,培育更多适合邱县种植的优良品种,让‘邱县红薯’在保持原有口感的同时,增加蛋白质、氨基酸、胡萝卜素及植物纤维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进一步提升营养价值,将‘邱县红薯’产业打造成具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优质红薯品牌。”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永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