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体育文旅休闲带呼之欲出

2020年08月27日08: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张体育文旅休闲带呼之欲出

京张体育文旅休闲带呼之欲出

——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①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至4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张家口举办。大会将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文化、体育、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即日起,本报推出《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系列报道,带领读者提前领略“一带五区”的风采。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

初秋的张垣大地,美景如画。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3日在张家口盛大开幕。

届时,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和张北草原天路生态旅游区等“五区”、共11个示范观摩项目,将串起“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参观者将领略到张垣大地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

借承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之机,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张家口市,将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为牵引,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这是一条突出协同发展的休闲带——

11个观摩项目中,怀来官厅国家湿地公园就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京张大地上。

官厅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怀来中部,天蓝、水清、草绿,是目前京津冀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有318种野生植物、181种野生鸟类,周边近5万亩土地被确定为生态缓冲区。为迎接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的到来,官厅水库还打造了一处湿地博物馆,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介绍,张家口把2020年确定为首都“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全面启动、纵深推进之年。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是加快首都“两区”建设的助推平台。草原天路、官厅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将为首都“两区”建设和本地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这是一条助力冬奥筹办的休闲带——

本届省旅发大会主会场设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冬奥场馆和冰雪小镇均被纳入旅发大会观摩项目。

太舞滑雪小镇是中国四季运营滑雪小镇的典范,是北方难得的山地避暑胜地,打造了斯巴达勇士赛、迷笛音乐节、太舞山地狂欢节等多项户外运动,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之一。

坐落于世界公认的“滑雪度假黄金带”纬度带上的富龙四季小镇国际度假区项目,是2022年冬奥会配套设施项目。富龙四季小镇国际度假区以冰雪体育为主题,打造集冰雪娱乐、亲子教育、休闲商业、体育赛事、温泉康养、音乐文化为一体的全家庭四季度假地。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1个冬奥场馆常态化运营展示+1个特色小镇夜间经济示范+1个滑雪场四季运营业态示范”的业态展示,将为崇礼其他雪场的四季运营提供示范,同时为冬奥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的多元化利用提供参考。

这是一条融合发展的休闲带——

张家口市将借省旅发大会契机,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向参观者展示一批旅游+文化、生态、农业等融合示范项目,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游张家口,不能错过被称为“中国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中国申办冬奥会期间,大境门城门上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曾一次次出现在电视画面中,让人心向往之。

在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围绕“开放融合·大好河山”主题,张家口市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建设为龙头,将大境门景区、清河影视基地作为重点观摩项目,将真实还原明清时期大境门城市历史原貌,再现张库商道繁荣景观,向广大参观者阐述大境门长城边塞文化、商贸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

在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长城桑干酒庄、世界葡萄酒之窗等项目,擦亮了怀来“国际葡萄之都”的名片。参观者将通过怀来葡萄产业融合展示示范区的G9国际葡萄酒文化小镇、万亩葡萄园等,感受怀来葡萄酒文化。

在赤城京礼高速沿线,以海坨山谷、铭悦乡居小镇项目为代表,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已经形成。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与赤城县交界处的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集智慧农业、高山运动、山野观光于一体,打造房车营地、骑行主题公园、帐篷营地等业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参观者犹如置身人间仙境。

铭悦乡居旅游示范项目依托赤城县浩门岭旧村,以共享度假为主题,打造了341套共享乡村小院,并配套建设农业休闲园、休闲养殖园等旅游设施,致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京北度假新热点。

环绕北京,一条集滑雪、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呼之欲出!(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