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廊坊燕郊消防救援站:以党建生命力带动队伍战斗力

2020年08月26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个库房有几千平米,里面全是高度白酒和汽车电池!”2020年4月25日凌晨,廊坊市燕郊镇一库房发生火灾。接到警情后,燕郊消防救援站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库房内部分白酒正在燃烧爆炸。相近库房内存有上千个汽车电瓶,部分已起火,库房内一辆刚加满油的叉车已被大火包围,经过消防员现场勘察,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党员干部跟我先上,迅速带上空气呼吸器,避免呼吸道灼伤。先转移电瓶,水枪掩护!”燕郊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此次灭火战斗指挥员韩广志立即组织人员做好防护并指挥作战,为防止电瓶和叉车油箱爆炸,消防队员立即成立两个战斗小组,由党员干部带队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库房转移电瓶和叉车,与时间展开赛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理,相继将电瓶和叉车安全转移到库房外的安全地带,避免了爆炸的发生。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火情就是命令,闻警即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燕郊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韩广志介绍,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廊坊市支队燕郊消防救援站位于首都“东大门”——三河市燕郊镇,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是环京“护城河”最前沿阵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

2020年5月22日晚九时许,燕郊一处工地打桩机倒塌,致一辆罐车被砸,司机被困驾驶室。燕郊消防救援站赶至现场时,发现罐车驾驶室被20多米的打桩机柱子死死压住,车头已严重变形,司机生命危在旦夕,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救援。现场指挥员蔡玉才身为党员冲在前面,观察现场情况后,带领队员利用切割工具对柱子进行切割。“车顶湿滑,两人在下面配合,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十几分钟的作业,打桩柱终于被成功分离,另一组救援人员立即对驾驶室进行破拆和撑顶,最终将被困司机成功救出。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韩广志介绍,近年来,燕郊消防救援站除担负防火灭火中心任务外,还在全国“两会”和重大消防安保时组建跨区域增援北京灭火救援队,负责对口增援北京总队通州支队。“对于燕郊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来说,紧急救援、与火神较量,我们随时待命。面对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只有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才能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当前火灾形式多发,抢险救援类型复杂的实际,我们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指战员创先争优的实践课题。”韩广志介绍,每次执行重大消防安保任务,燕郊消防救援站党支部都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入队誓词,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不断坚定指战员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

与此同时,针对战备训练任务日益繁重、标准要求逐步提高的特点,燕郊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注重全员科学普训和实装实训,引导指战员把训练当实战,强化“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打头阵、当尖刀”的先锋意识,做到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回避、面对风险不畏惧。

党建强,队伍才能强。针对消防站消防人员分散、执勤任务重,党建工作存在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教育难进行、党内生活难落实的“三难”问题,燕郊消防救援站通过开展“联创联建”,彻底改变了现状。

如今,工作一线叫响“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像我看齐”的口号。燕郊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先后涌现了河北省“十大优秀消防救援卫士”、“第五届消防之星”蔡玉才,“三河市新长征突击手”林赤阳等一批先进典型,极大地大大鼓舞了指战员人员士气。

党建生命力带动队伍战斗力。截至目前,燕郊消防救援站参与处置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6215次,顺利完成每年全国“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20余次,先后被部消防救援局、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先进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评选为“五星级党组织”。(刘芯)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