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宽城:监督下沉 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8月24日11: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24日电 “您觉得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现在办理一份营业执照需要多长时间?”“现在粮食补贴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发放?”……

日前,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的6个监督检查组直击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向往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了解业务办理情况及办理流程,重点从“庸、懒、散、拖”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在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以来,宽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监督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问题,通过“走基层、听民意、找问题”的方式,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基层工作作风戒官气、接地气、扬正气。

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向当地办理业务的群众了解业务办理情况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 孙菁摄

“我原本以为项目验收这种事村委会的人核实清楚就行了,没想到由于我的把关不严,致使虚假、不合格的项目通过验收,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损失。今后,我一定会把好审核关……”在接到处分决定后,该县扶贫项目、移民项目验收组成员懊悔的说道。

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同时,宽城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下沉村组,采取不听汇报、不看材料的方式,走访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各县直部门以及18个乡镇党委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该县还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205个村级纪检委员自发收集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汇总、整理、上报。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走过场、做虚功,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宽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周立军、孙菁、徐铁牛)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