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6246万亩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2020年08月18日08:2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6246万亩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日前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由于播种基础较好,田间管理措施到位,总体情况看,今年全省秋粮作物墒情较好、病虫害较轻,生育进程提前或接近常年,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秋粮播种面积6246万亩,比上年增加6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5065万亩,比去年减少47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51.78万亩,同比增加13.28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219.78万亩,同比增加11.92万亩,同步实现秋粮面积增加和品种结构优化。

  夏播期间,全省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和抢墒播种,实现秋粮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各地在种足种好秋粮作物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开展以中耕、追肥、化学除草、防治病虫害为主的秋粮作物田间管理。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夏玉米播后化学除草、春玉米全膜覆盖和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广泛应用,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防控及时到位,玉米、谷子、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粮油作物田间有害生物发生整体较轻。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粮生长,春播秋粮作物(春玉米、谷子、马铃薯等)播种以来,主产区(张家口、承德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光照充足,降水总体偏多,尤其是7月份以后降水明显增多,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光温水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夏播秋粮作物(夏玉米)播种以来,温度适宜,大部分时段光照充足,在玉米苗期,降水增多,墒情适宜。影响我省秋粮的主要气象灾害是雷雨、大风、局地伴有冰雹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等,总体灾害发生较轻,未对秋粮产量造成明显影响。

  接下来,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切实抓好田间管理,指导农民做好玉米褐斑病、茎腐病、顶腐病等病害和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虫害的防治。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对玉米生产带来的影响,指导各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秋粮安全成熟、丰收到手。(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