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村”加“名企” 正定塔元庄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0年08月17日14: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祝龙超)“塔元庄的‘名村’优势加上同福集团的品牌产业优势,双方紧密结合,预计三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农民收入年增长30%。”谈起未来的规划,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非常兴奋。

“刘董事长的想法和我不谋而合。乡村振兴一定要走产业化的路子。和同福集团这样的主打农产品的龙头企业合作是最好的选择。”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高兴地说。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调研参观同福模式综合展馆。 朱鹏涛摄

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一条农林牧副渔从生产到加工,从制作到销售的绿色循环产业线规划图让人眼前一亮。节水50立方米/亩,小麦亩产量500千克以上,三年实现土壤改良50万亩,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常年为200万消费者提供生态绿色营养健康的同福食材…塔元庄和同福集团的合作规划信心满满。

据了解,正定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由同福集团与塔元庄共同合作建设的河北省重点项目,深化“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推动正定塔元庄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主要包括同福模式综合展馆、智能温室及采摘园区、研学教育营地、儿童娱乐等板块。

其中,同福模式综合展馆以实物展陈和虚拟场景打造虚实结合的现代展现形式,向大家展示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整体规划和设想。智能温室及采摘园区分为现代农业区、南果北种区、原粮区、研学区和生产区五个区域,是一座集科技、绿色、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儿童娱乐板块在打造精神文化教育基地的同时,致力于提升孩子动手实践能力。二、三期主要包括智慧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大型特色民宿等板块。

据悉,项目建成后,不仅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而且村集体年收入可增加1000万元以上。同时,还将正定县南白店乡村驿站、平安野槐林等乡村旅游景点串点连线,推动塔元庄及滹沱河沿岸、河北大道周边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就业、拉动消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福集团与塔元庄村强强联合,就是要充分发挥同福集团产业优势,结合塔元庄村红色IP、政策、区位等优势,建设集组织建设、生态循环、文旅体验、绿色康养等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模式。”刘山国说。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