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休闲带 活力奥运城——

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将于9月3日在张家口启幕

2020年08月14日18: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14日电 (杨文娟)14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大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大会”)将于9月3日-4日举行。大会将采用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张家口举办。

四大亮点扮靓全程 让旅发大会更具魅力

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介绍,本届省旅发大会有四大亮点——创新了网上办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创新推出“云游河北”、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形式,这不仅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务实举措,也是河北省旅发大会发展中的一次重大革新。

同时,本届大会的举办助力了“冬奥”筹办。大会主会场设在崇礼,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场等纳入旅发大会建设项目,是张家口筹备“冬奥”的提前练兵,全面推进了张家口城乡整体环境、城市品牌形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跨越提升,为交出“冬奥”筹备和当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还聚焦“脱贫攻坚”,着力打造了海坨山谷、德胜民俗村等一批旅游扶贫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优化了城乡环境、升级了配套服务,通过旅发大会的综合带动作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进一步巩固了张家口脱贫攻坚成果。此外,大会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创新打造了“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以更加务实精准的举措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四大活动即将开启 让更多目光聚焦河北

据介绍,本届大会将举办开幕式、河北文旅项目“云签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和旅游项目观摩等一系列活动。其中,开幕式将于9月3日上午9点在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举行。届时,重要嘉宾、河北省主要领导将现场或在线致辞,“云观摩”河北省旅游产业展览交易会、张家口市旅游重点项目。

当天上午,将采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云签约”,有40个重点文旅项目进行签约;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还将就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并公布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举行授旗仪式。

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将采取实地观摩和线上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组织参会嘉宾对重点观摩项目进行实地观摩,以展示张家口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旅融合和旅游扶贫等方面发展成果;线上邀请大家观摩大会建设成果,通过专家学者解读、旅游达人分享、外景主持人现场连线等形式,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张家口的魅力。

此外,还将举办“中国文旅营销高端峰会暨第二届中国旅游映像汇”“河北省旅游产业展览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河北的大好风光和灿烂文化以及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等,吸引更多国内外的目光聚焦河北。

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静待游客畅游京畿福地

据悉,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进展顺利。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已经基本完工,部分进行最后收尾。

借本次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口市加强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据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介绍,2017年以来,张家口统筹推进了道路交通、旅游厕所、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以及特色小镇、运动休闲等建设,实现了草原天路320多公里全线贯通,打造了“大好河山”文旅品牌,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

本届旅发大会张家口市以桥西区、崇礼区、张北县、怀来县、赤城县5个县区为核心区域,辐射带动全市所有县区,重点打造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突出项目支撑,重点谋划了冰雪旅游、旅居产业等产业项目134个、全域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项目30个。旅发大会期间,重点谋划了观摩项目13个。

为办好此次大会,张家口市积极推进京礼高速奥运廊道旅游标识体系、怀来和桥西区旅游公路慢行系统以及大境门、张北草原天路等30处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旅游服务设施得到显著提升;完善了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方案,持续实施了餐饮、住宿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全域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有效提升;在重点景区以及高铁、高速沿线,实施了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植树造林等一系列城乡面貌提升工程,旅游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接下来,我们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贯穿于大会筹办全过程、各环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将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办成一届‘节约、安全、绿色、务实’的旅游盛会。”李宏表示。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