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 广泛宣传 营造健康环境

石家庄市多举措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推进全民控烟

2020年08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炎夏酷暑,游泳成为很多市民消夏健身的选择。在石家庄市平安公园游泳场,醒目位置张贴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公示牌和泳池水质监测结果,浸脚池、淋浴室一应俱全,各种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措施都得到了落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家庄市对市区115个游泳场所实行了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可以有效保障游泳健身者的卫生安全。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工作,出台专门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特别是针对“四小”公共场所存在数量多、分布广、流动性大、底数变动大的状况,组织创卫十区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底数,建立监管工作台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做到监管对象全覆盖,为深入推进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卫生监督局严格把关,推进卫生监督量化分级,使公共场所管理日趋规范化。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和复核验证工作中严把卫生许可关。对从业单位的选址、布局、功能分区、卫生设施和自身卫生管理制定等方面给予监督指导,严格按照卫生规范进行审查和验收,从严把关,规范发证,十个创城区累计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8549个。在日常监管中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制定了《石家庄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方案》,对全市住宿业、游泳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娱乐场所等五类公共场所进行量化分级管理。落实信息公示制度,结合公共场所单位的行业特点,统一制作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检测报告、量化分级情况、卫生管理制度、监督投诉举报电话等进行公示,张贴醒目处,以正确引导消费,督促从业单位自觉守法。

控烟禁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石家庄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控烟工作。

走进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无烟单位标识醒目清晰。墙上有禁烟提示,桌上没有烟具烟灰,地上更没有烟头烟屑。这里是石市近期开展的无烟党政机关样板单位创建活动的一个试点。现在在省会,像裕东街道办事处这样的无烟单位越来越多。

为加大控烟宣传力度,石家庄市爱卫办、市卫健委结合我市实际,每年在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送烟=送危害”主题宣传活动,由各级疾控机构组织,联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县乡村卫生机构,在车站、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村卫生院(室)、庙会等场所进行烟草危害知识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每年的5.31世界无烟日,石家庄市都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场、公园组织现场宣传及义诊;举办控烟主题绘画比赛、微视频比赛;在中小学开展控烟主题健康教育课;通过全市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持续宣传控烟知识。市疾控中心还在全市开展控烟知识“五进”活动,把控烟知识送进媒体、学校、社区、广场、医院。为进一步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市爱卫办正在积极推动石家庄市控烟规定修订工作,完善石家庄市控烟法规。(王丽强)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