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残联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

2020年08月13日17: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乐亭县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未成年工作,以“早介入、早服务、早开导”为抓手,针对残疾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结合残联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学校、 家庭、 社会等作用, 给予未成年残疾人关心、关爱,共同促进特殊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走访调查,实施“早介入”。该县建立起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的残疾人组织体系,每年对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收集各类数据信息和需求3万余条,为更好的服务残疾人提供数据支撑,尤其是特别关注未成年残疾人家庭,每年以“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等活动为契机,县残联筹集资金慰问困难残疾儿童。几年来为228名未成年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其中0-6岁的残疾儿童20人。

乐亭县残联为残疾儿童适配助听器。

县残联邀请李大钊书画院知名画家与残疾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乐亭县残联为特教的孩子们送去了运动鞋、慰问品等物品。

乐亭县残联为残疾儿童及家庭送去慰问金。

康复救助,实施“早服务”。为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对贫困残疾儿童康复需求进行了多次摸底调查,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输送脑瘫、智力、聋儿、孤独症等多名残疾儿童到各级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并且尽最大努力满足其辅具需求。疫情期间,该县残联多次协调辅助器具厂家订购辅助器具,以乡镇(街道)的形式为残疾儿童发放辅具。其中新寨镇芍坨村的一户家庭两个孩子都是残疾人,王某某12岁、王某9岁,两人均是粘多糖疾病的发病者,残联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助行架,助他们早日实现康复。输送聋儿申请安装耳蜗,为0-6岁聋儿验配大功率助听器。其中为听力残疾儿童曹某某安排了人工耳蜗手术,并且享受了国家补贴,2019年语言训练时享受了语训补贴款,现在基本能正常沟通;听力残疾儿童赵某某,2019年在北京进行培训,该培训机构不属于市定点机构且是外省,但经县残联领导同市残联、县财政局、北京培训机构多次联系协商,完成了语训补贴拨款。

义务教育,实施“早开导”。该县残联结合特教学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启动了“送教上门”服务。县特教学校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10名教师对有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分别针对残疾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障类别,从教育与康复、知识与技能的角度出发,补充了他们的音乐、美术一些绘画涂色、音乐欣赏、律动康复、情绪矫正,康复训练等内容。邀请乐亭县李大钊书画院知名画家与残疾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一助一进行互动,开展文化助残,感受文化氛围,并为孩子们送去了运动鞋、慰问品等物品,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乐残联)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