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关工委助力寒门学子起帆远航

2020年08月13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几年前,在乐亭县关工委工作人员到阎各庄镇刘庄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座谈时,参与座谈的村干部讲述了一个叫马靖尧小男孩的不幸遭遇。从此,这个命运多舛的孩子就与县关工委结下了不解之缘。

马靖尧刚出生七个月,父亲就因病去世了。2016年4月,他的母亲在外出务工途中遇车祸身亡,他只能和六十多岁的姥姥相依为命。在如此境遇下,马靖尧却始终乐观坚强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名列前茅。县关工委把他列入精准扶贫关爱对象,除帮他购买生活学习用品外,还先后送去爱心助学金7000余元。

去年,马靖尧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乐亭一中。通过县关工委与学校沟通,减免了他所有的学习,生活费用。马靖尧平时阳光向上,还担任了学校学生会干部,热心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完成教学工作,2020年被评为“乐亭县新时代好少年”。

这是该县关工委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乐亭县关工委动员离退休老干部对青少年群体进行教育、关爱,实施捐资助学,让弱势青少年摆脱困境,让优秀青少年收到表彰奖励。该县关工委发起的“爱心圆梦”“春雨行动,爱心老区行”等主题活动,共对12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进行帮扶,发放爱心助学金10.9万元,对25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奖励1.25万元。此外,该县还发动各镇乡基层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组建“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各中小学,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2015年以来,该县基层关工委老干部自发捐款4万多元,资助贫困生500余名,奖励优等生300余名。同时,在“献爱心,增健康”活动中捐资1.5万元,为农村中小学购置了体育器材和家教书籍,体现了老干部对未成年人的温暖关怀,也形成了乐亭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品牌,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钱静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