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回家记”

——邱县“胡同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见闻

2020年03月12日12: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爸,我大概下午四五点左右就到家啦!”2月4日上午九点,接到儿子李佳打来的电话,邱县香城固镇南刘村村民李军一时间有点着慌:“你这个孩子,不是告诉你别回来嘛,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你咋就不听话!”

挂完电话,李军挠了挠头:儿子才十八岁,在湖南衡阳务工已经大半年不回家了,春节好不容易可以回趟家,还赶上疫情防控;可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不能不管。李军一跺脚戴上口罩出了家门。

“连臣,小佳下午五点左右就到家了,你说咋整?”李军气喘吁吁地赶到“胡同长”家。李连臣既是“胡同长”,还是李佳的叔叔。“不用着慌,按照咱们防控工作的规定,需要上报隔离!”李连臣随即掏出了手机,向村主任刘付全报告情况。

刘付全接到电话,随即向镇里说明情况。香城固镇高风采书记第一时间向县里汇报。“邱曲县界疫情防控点值班人员,你们一定要全力做好李佳劝阻隔离的准备工作!”上午十一点,在县界卡点值班的工作人员收到命令后,集中精力,认真排查。

与此同时,香城固镇启动紧急预案。时间紧,任务重,卫生院在镇干部的陪同下,驱车来到了邱曲县界。

“一定要隔离吗?”李佳下车看到眼前的一切,有点慌神。这个时候,李佳的手机响了,来电不是别人,是自己年过六旬的爷爷。

“孩子听话,咱村里喇叭天天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连我这个不识字的老头子都知道这次疫情有多严峻。你叔叔是咱这条胡同的‘胡同长’,他要将咱胡同所有人员出入情况上报,这是为了全村人、全县人的安全,也是为了你的安全!只要咱们大家都相安无事,何愁来日不相见!”爷爷李全付的一番话,让李佳幡然醒悟。

第二天,村主任刘付全和爷爷李全付带些生活用品去看望了正在隔离中的李佳。“你们放心,这里一切都挺好的,我会在这里隔离14天,没事的话,14天后,咱们一家就能团聚了!”

李佳回家的故事,正是邱县推行“胡同长”制度以来,非常典型的一个事例。群众的力量是最大的,群防群治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邱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春节返乡人员流量大的复杂形势,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推行以农村“胡同长制”和县城居民小区“楼道长制”为基础的网格化排查管控新机制,形成全县“一张网”的严密防控体系。同时,以防控疫情为契机,大力推行“胡同长制、楼道长制”,深化和提升基层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217个村和县城社区居委会,设立胡同长5619人、楼道长706人,对返乡人员排查实现了全覆盖,并对全县居民群众进行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