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石家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08月12日18: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现场会。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2日电 (付兆飒)执法职能从“分散运行”向“相对集中”转变,执法方式从“粗放单一”向“科学严谨”转变,执法力量从“分散弱小”向“集中加强”转变……12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新峰在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现场会上介绍,自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完成了由“人员合并”到“职能合并”、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改革的综合效应充分显现,达到了“1+1>2”的效果,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一个局长抓执法、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体制。

据了解,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石家庄充分发挥综合执法职能作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查处、曝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287件,其中食品类案件751件,药械类案件288件,特种设备类案件94件,产品质量类案件223件,价格监管类案件311件,有效维护了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市场监管工作涉及领域广、环节多。”张新峰表示,各单位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综合执法工作的着力点,从制度层面解决综合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按照“规范统一、融合高效”的原则,制定一些有针对性、实用性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重点建立监管和执法联动、分部与综合联动的机制,发挥整体合力。

此外,会议还着重强调,要转变工作思路,探索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理念,从提升市场监管精细化水平的角度,突出“执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加强执法监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