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标 时代品质

涞水麻核桃长成“摇钱树”

2020年08月10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集观赏、把玩、健身于一身,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世界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玩核桃开始热销,涞水县作为最大的文玩核桃种植基地和集散中心,涞水麻核桃已成为涞水县的一张特有名片。2010年,“涞水麻核桃” 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涞水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这里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种植天然麻核桃的地区,涞水麻核桃具有质地细密、纹理圆润、纹路逼真、品相端庄、上色快等特点,备受业内客商的青睐。

为规范麻核桃生产销售,促进麻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涞水县委、县政府制定发布《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涞水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开始开展麻核桃检验工作。2014年8月,涞水县惠农麻核桃协会注册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种源、土壤条件、栽培管理、采收、质量特色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对核农生产优质麻核桃进行性有效规范。”涞水麻核桃产业逐步走上以品牌创效益的新路子。

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长环境,地标产品的品牌力量,持之以恒追求品质的匠心精神,涞水麻核桃产业迅速壮大。涞水县地处太行山北端东麓,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8%,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80.4万亩,是河北省典型的林业生产大县,也是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涞水从事麻核桃种植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商户众多,相关从业人员近5万人。目前,涞水县种植麻核桃树200余万株(含苗木,折合栽培面积7万亩),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五大系列,上百个变种,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

随着产业发展,涞水麻核桃主产区的态势逐步形成。一时间,各类大小麻核桃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5年,在涞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在北二环建设了文玩核桃市场。市场建设面积1200余平米,包含198间门店、1918个摊位。涞水麻核桃市场的建立,促进了涞水县麻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市场为依托,相继出现了核桃清洗、核桃美容、核桃雕刻等一系列的麻核桃产业延伸服务。市场的建成,直接解决1000余户核农及特产商家卖货难的问题,间接创造2万余个就业岗位。市场设立了扶贫专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低保户实行费用全免政策,助力核农脱贫致富。

涞水县立足特色抓产业,立足产业促脱贫。按照“产业+扶贫”的思路,将文玩核桃产业列入了涞水扶贫产业之首。麻核桃产业已成为涞水县的县域特色扶贫主导产业之一。

随着网络直播销售模式的兴起,涞水县鼓励贫困户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在网上直播卖麻核桃。一对对品相各异的麻核桃通过网络和手机镜头展示到全国各地的线上买家面前。娄村镇爱尚麻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当地30多名村民就业。

2019年7月,“涞水麻核桃”标准再次升级。由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涞水麻核桃地方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制定并发布新的河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文玩麻核桃)》。修订后的地方标准,技术指标更加严谨规范,品种划分更为全面合理,检验方法更加科学准确。

今年,涞水县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深入市场调研,规范市场经营管理,了解核农需求,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推广和运用,地标扶贫作用进一步彰显。

目前,涞水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麻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麻核桃种植遍及全县15个乡镇,面积7万余亩,麻核桃树200余万株,涉及4.5万户,年产值近10亿元。

涞水县靠着用于文玩的小小麻核桃,“玩”出品牌、“玩”出市场、“玩”出产业、“玩”出贫困百姓的致富经。涞水麻核桃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杜玉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