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廊坊永清消防救援大队:火焰蓝在护城河畔闪耀

2020年08月10日15: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10日电 (周立军)在廊坊南部、永定河畔,在京津雄黄金大三角的中心位置,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牢记宗旨,忠诚使命,敬业奉献,艰苦创业,抓党建带队建,抓党务促业务,真心为民奉献,真情为民服务,真意为民谋利,被驻地百姓誉为“亲爱的蓝朋友”,这就是廊坊市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

正是这支队伍12年如一日,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经受住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为永清县经济迅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大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表彰20余项,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累计有160余名指战员被表彰、记功。也正是这支队伍,薪火相传,12年来,视群众如亲人,与全县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凝心聚魂 立起思想高度

“我们经历了8个月魔鬼般的训练,每天高强度训练12小时以上,每天要走20多公里,其中正步要踢3万步,站军姿是最好的休息,因为终于能双腿站立,每天饮水大概一桶……”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参阅武警战士高广远在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会议室这样分享着自己的“阅兵故事”。这是大队开展党史军史新中国史系列教育的一个创新动作,通过亲历阅兵武警战士讲述自己亲身经历,引导指战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只有在思想上主动看齐,才会在行动上自觉追随。大队通过开展“礼赞70年”、“牢记红色历史”专题学习,举办“讲述我的阅兵故事”事迹报告会,召开“2019?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分享交流会,强信心、聚队心、筑同心,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扛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重担,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 ‘魂’。”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王强如是说。

强基固本 建强战斗堡垒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争建红旗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燕赵消防救援尖兵、创建人民满意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走进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鲜红醒目的标语、展牌让人精神振奋、眼前一亮。

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从固根本、抓长远出发,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强基工程”,开展大队党委、中队党支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每月列出党团工作计划、每周抓好制度落实,开展“亲手缴纳党费”、“思想汇报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规范抓建能力。与中建二局永清项目部开展党组织联创联建活动,先后开展了“消防知识进工地”、“难忘棕情,相聚端午”主题活动,促进了双方交流互进。加强与县工、青、妇等部门联系,联合县团委开展“我的红门英雄”少先队员消防体验日活动;联合县妇联开展“消防知识进美丽乡村”活动;联合曙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着力培树典型,中队指导员朱宇获评“廊坊好青年”、中队班长牛志斌获评“永清好青年”荣誉称号,大队党委被支队党委评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中队团支部连续两年被团市委表彰为“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为我们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载体,通过三年来的实践,我们逐步健全党的组织、落实党的制度、开展党的工作,切实建强了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有效激发了大家立足岗位争一流的工作热情”。永清县樱花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朱宇这样说到。

拱卫京畿 筑起防火屏障

“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们执法不仅严格、而且人性化,既帮我们发现隐患,督促我们整改,又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消防服务,有他们在,我们这些企业踏实、放心。”永清县工业园区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这样讲到大队的消防执法监督工作。

紧邻首都,拱卫京畿,既要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更需筑牢首都消防安全“护城河”。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消防法和消防安全责任制为契机,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聚焦国庆、暑期、机场通航重大安保,针对高风险场所排查治理火灾隐患,部署冬春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执法检查、“双百日攻坚会战”三大行动,开展成品油、清洁能源、仓储物流、居民住宅、“十小场所”、机场周边等领域专项治理,集中整治14类重点场所和9类突出风险,强力整治火灾隐患。历年首都重大经济政治活动安保,全体指战员提高政治站位、集中攻坚克难,始终确保实现了重大安保期间“不着火、不冒烟”、“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全县12年来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当好首都‘护城河’必须要筑牢‘防火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有担当作为,消防执法改革后,更需要我们严格执法、精准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郭雪松介绍说。

转型升级 展现担当作为

“大青垡村多个蔬菜大棚发生火灾……”

“北孟一村多个蔬菜大棚发生火灾……”

“瓦屋辛庄村多个蔬菜大棚发生火灾……”

2020年3月18日17时开始,永清县突遇十级以上大风恶劣天气,垃圾杂草、蔬菜大棚、民房火灾高发,县119接警中心先后接到报警电话300余个,其中,龙虎庄乡大青垡村、北孟一村、瓦屋辛庄村、韩村镇姜志营村、大辛阁乡张四营村多处发生蔬菜大棚火灾,过火面积大,火势蔓延迅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8部消防车、52名指战员奔赴一线进行处置。从一个火场赶赴下一个火场,处置完一起火灾又去处置下一起火灾,消防救援指战员马不停蹄、全员全负荷进行作战,经过几个小时的处置、多个火场的战斗,各处火情被有效控制于19日凌晨1时许基本控制并消灭。据统计,3月18日当晚全县共发生火灾30起,在消防救援指战员的英勇奋战下,全县无人员伤亡,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瞄准“全灾种”、聚焦“综合性”、实现“大应急”。改革转隶以来,大队坚持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责使命,立足辖区灾害特点,瞄准执勤任务需求,加大练兵比武强度,加快装备更新换代,摸排辖区重大危险源、完善灭火救援基础数据,加强实战演练,每年平均组织全县重点单位演练120余次、综合演练10余次,把体能与技能、指挥与战术、协同与保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执勤训练从专业灭火向综合救援转型升级,有效提高了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能力。

坚守初心 彰显为民情怀

“没有消防叔叔们的爱心资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他们无怨无悔的帮助我、关心我,让我感觉到了温暖和爱心。”一直得到消防救援指战员爱心帮扶的高中生王银峰动情的说到。

2017年,家庭的连续变故让13岁的王银峰不幸失去双亲,原本家庭幸福的他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得知后,决定资助王银峰完成学业。从此,王银峰的衣食住行、学业成绩都成为大队指战员挂在心头的事。如今,小伙子已是廊坊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品学兼优的他,性格也十分活泼开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消防救援队伍不变的初心。大队坚持为民服务导向,坚持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上。大队推行“爱民护民五项规定”:晨操不喊口号,夜里不拉警报,办事不拖延,求助不推脱,初次轻微违法不处罚,赢得驻地群众交口称赞。推出“阳光窗口”、“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便民措施,采取聘请风行评议员、设置电子评价系统、组织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消防救援指战员就要时刻把百姓放在心里,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名群众,切实将‘竭诚为民’践行在每一天当中!”永清县樱花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刘建泽说。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