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标 时代品质

千年神果 赵县雪花梨

2020年08月06日10: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千年古县”赵县自古就有“三宝”:雪花梨、古寺、赵州桥。其中赵县雪花梨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其果肉洁白如玉,似霜如雪而得名,史载有:赵州御梨“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说。

雪花梨在赵县的栽培历史已有2000余年,早在秦汉时代就被选作贡品。

雪花梨的药用价值自古就为人们所认识,历代的药典如《本草纲目》等记载很多,认为雪花梨性微寒味甘,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经常食梨对滋阴、降压、保肝、助消化、减肥等大有裨益,还可以治疗感冒咳嗽、热病烦躁、便秘、解酒毒等;李时珍亦认为,雪花梨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

赵县雪花梨久负盛名,自1985年以来赵县雪花梨连续荣获“农业部优果品”“优质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会金奖”“文化节经贸展销会特色产品评选荣获金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1998年“赵州桥”牌雪花梨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认定为“中华名果”称号、2001年国家林业局授予赵县为“中国雪花梨之乡”、2006年被评为“中国优质梨果基地重点县”、2008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认定为“中国雪梨王”、“中国名优梨金奖”、2011年赵县雪花梨生产被认定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4年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评认证,2015年申报为绿色食品,2017年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赵县把提升赵县雪花梨品质,扩大品牌效应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目前,梨果及相关产品的发展带动全县从事梨果产业的农民达到14万人,梨果合作社达到194家。

为提升赵县雪花梨这一地方名产的知名度,2014年,赵县于石家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创建出口雪花梨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成为国家级出口雪花梨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注册的梨果出口基地面积2.2万余亩,年出口梨果4万余吨。

赵县雪花梨已成为千年梨都赵县的一张名片,不仅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更是实现了出口口岸免检通行,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美国、日本、智利、以色利等高门槛国家,有力推动了赵县及周边区域梨果产业快速发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以新形势下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为主要支撑点,赵县用标龙头企业结合生产实际,立足自身优势,不仅提升了果品质量、确保了果品安全、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更是大力推进了当地经济快速高效的发展。

赵县现存的梨树五百年以上的约260棵,三百到五百年的600余棵,一百年到三百年的更是数不胜数。

赵县拥有25万亩梨园,其中雪花梨面积13.7万亩,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年产优质雪花梨30多万吨,收入近7亿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雪花梨之乡”。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