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2020年08月03日09:3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从日前在张家口召开的河北省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8.12万亩,承德市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4.5万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全省草原工作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以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任务。上半年,河北省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实现了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叠加效应”。

  接下来,河北省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重点辅助”的方针,落实草原资源休养生息、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价值评估等制度,持续提升草原多种功能,推进草原分区分类治理;积极推进林草全方位的深度融合,实现林业和草原的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到2022年,河北省将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基本完成草原确权承包工作,重点草原区中、重度“三化”草原50%以上得到修复治理,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高,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到2035年,重点草原区中、重度“三化”草原80%以上得到修复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以上,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彻底遏制,天然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记者曹智)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