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打通堵点痛点

衡水集中开展创城九大专项行动

2020年08月03日08:3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衡水集中开展创城九大专项行动

聚焦顽症陋习,突出问题导向,开展集中整治。日前,衡水市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九大专项行动,打通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堵点痛点,补上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弱项。

近年来,衡水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乡品质塑造工程,作为“多城同创”“三创四建”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实现创建目标任务,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环境综合整治、市民素质提升、浓厚创建氛围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针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小广告治理、不文明交通秩序治理、不文明养犬治理、社区(小区)创建提升、市场环境及管理提升、背街小巷设施管理提升、窗口服务规范提升、村镇及城乡接合部创建提升、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提升等九大专项行动,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整改。

立足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该市将征集市民反映强烈的“九大不文明行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曝光,广泛开展“我制定、我承诺、我践行”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人们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公序良俗。制定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准对标整治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对基础设施、文化服务供给、公共场所面貌、社区生活环境、文明交通等项目细化标准,对照测评指标,逐条分析、逐项整改。

衡水市还建立了创建推进机制,明确了责任主体,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加强工作推动。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重点任务逐一拉出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对一抓好工作落实。

同时,该市建立日常工作交流、通报等制度机制,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常态暗访的运转方式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对全部创建点位进行“拉网式”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新闻媒体、文明网站和各单位政务网站、“两微一端”上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鲜活做法,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各媒体开设曝光栏目,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于工作不力、给创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记者陈凤来)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