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案件1.5万余件!河北上半年严字当头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8月01日19: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1日电 (付兆飒)“严厉打击侵权假冒、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防疫用品领域虚假认证等行为,上半年,共查办各类案件1.54万件,连续公布76批典型案例。”近日,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表示,上半年,该局严字当头,积极作为,其中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疫情防控等工作走在全国或全省前列。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额温枪、试剂盒等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防护服最大日产能从0套提升到9.87万套,口罩最大日产能从34万只提升到2000万只;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试验盒成为国内首家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类产品,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公司生产的医用红外体温计填补了河北省空白。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20条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14条措施;并联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的15条措施;同时,通过减免检验检测费用、实施融资帮扶、开展广告助企、用工网络招聘等为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食品、药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7%、15.8%。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650.44万户,同比增长14.19%,总量居全国第7位。全省取得有效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防疫物资企业从5家升至25家。

此外,河北深入实施“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和食品药品安全工程;组织开展“山寨”食品、面粉和食品添加剂、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专项整治,共查办案件3517件;完成食品抽检58217批次,总局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春季会战”,对因疫情影响延期的8万余台特种设备开展突击检验,95.1%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实现信息化管理。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丁锦霞表示,下半年,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优化准入环境、持续守牢安全监管底线、持续推进市场净化工程等工作,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