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梁村”App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智能化翅膀

2020年07月3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虽然,来来回回在这两家之间跑了不下15次,但总算在20天的时限内解决了,说实在的,要不是入了咱这‘幸福梁村’App系统,纠纷不见得这么快能调解成功,闹不好矛盾还会升级。现在这两家人握手言和了,还给俺们‘村两委’干部和调解员打了个高分!”一说起前段时间调解成功的那起矛盾纠纷,梁村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辉就抑制不住地感叹“幸福梁村”App系统让村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高大起来。

近年来,河北省肃宁县梁村镇一直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延伸司法触角,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在全县率先成立“一乡一庭”,实现“村级诉前调解室”全覆盖,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先进经验。但在实际工作中,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调处不透明、调解员法律知识匮乏、部门间协同性差等方面的问题逐渐显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走向精细化的“绊脚石”。

如何再次创新?梁村镇党委、政府再次向自己发起了挑战。

肃宁县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肃宁”目标中,明确了五个量化指标,其中信访工作要求到2021年底实现全县254个村“零信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梁村镇先试先行,致力于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智能化、高效化,会同中国航天信息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了一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指尖操作系统——“幸福梁村”App,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土地违建、扫黑除恶、特殊人员管理七个版块纳入,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了智能化翅膀。

目前,“矛盾纠纷化解”版块率先落地,App应用的及时性、便捷性及倒逼责任落实等方面效果凸显。

梁村镇副镇长石东学分管信访和调解工作多年,她全程参与了“幸福梁村”App的前期调研、设计等工作。在App试用两个多月后,她给出了24个字的评价:“末梢灵敏、流程规范、协调联动、智能高效、法制调处、精准考核”。

末梢端就是在“四个覆盖”基层网络人员的基础上,将网格员队伍拓展延伸到了包括一村一警、村级电工、村级计生专干、村调解员、农村代办员、村医及党员和热心志愿者等共“15大员”,从横向上保障了各片区网格员的全覆盖,不但让村党支部书记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为网格员们参与村级事务提供了平台,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为确保实用性,App在使用权限上设置了“12类角色”,赋予他们不同的操作界面和权限。横向联合,透明度高,打破了以往派出所、信访办、镇诉调对接中心、村诉调室互不沟通“各自为战”的低效局面。有效地打破了部门壁垒,提高了调解的协同性,克服了矛盾纠纷交接“碎片化”的问题,形成了诉调、访调、警调“三调对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体系。

同时,一个矛盾纠纷从网格员录入系统的那一刻,纵向来看,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分管领导、包片干部也会得到通知,可以时刻关注整个调处的过程,杜绝了很多矛盾纠纷因为村级不报、缓报,直至累积到上访时,乡镇干部才发现的反应滞后局面。

对此,石东学深有感触地说:“没有系统之前,有了纠纷,如果当事人不到镇信访办和镇诉调对接中心,支部书记也不上报,等到开信访调度会才知道这个案件,但到那时候案件已经积攒成多了,往往贻误了最佳解决时机,致使局面被动。现在各级分管领导随时都可以通过App进行督促指导,而且信访、派出所、县法院等多部门的横向联合,协同办案,提升了办结效率,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保障末梢灵敏起来,矛盾纠纷及时发现,系统在设计的时候采用了“傻瓜上传模式”和“3分钟反应机制”,既方便了网格员的快速上传,又对村级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督促。奖惩机制的设定对村一级形成了一定的约束,石东学说:“如果村里不报线索,村民反映到乡里,乡里会再次进行案件下发,倒逼村一级必须进行案件受理。”

农村一般的矛盾起因都是小事,但由于介入的不及时,往往把当事人的气越斗越足,以致于把矛盾激化。现在通过App,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通过App上传,系统自动通知村党支部书记3分钟内必须受理,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稳控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前段时间,张庄村发生一起宅基地纠纷,就在双方剑拔弩张,马上要动用家族力量用武力解决的时候,网格员志愿者褚光辉及时发现,通过App上报,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辉带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终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在技术层面,“傻瓜上传模式”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网格员的知识水平,让他们在操作时可以通过语音、视频、图片及OCR身份证信息采集的形式上传,简单方便。

App的智能化分析功能,也为乡镇干部准确掌握矛盾纠纷调处现状提供了科学支撑。石东学说:“以前村诉调室上报周报、月报的时候,因为村干部事务繁多,往往出现上报不及时、不准确现象。原来催办、汇总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通过App里的案件查询功能,能自动统计矛盾纠纷的类型、数量、调处情况和分布情况,并自动生成报表,原来一天的活现在只需要1分钟就能准确无误地完成。”

现实调解中,调解员们发现如果没有法律知识作依据,单纯的“情理说和”已经很难让当事人双方服气。于是,App在设计上又内置了智能咨询机器人和线下智能应用终端,既方便了基层调解员学法、用法和群众问法,又有效推动了基层普法,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桥二村刚刚调解的一个赡养纠纷,就用App的普法功能给当事人上了一课。当事人丈夫去世后,她拒绝继续赡养婆婆。村级调解员通过APP的智能咨询功能,了解到“丈夫去世后,妻子对婆婆无赡养义务,但夫妻二人的孩子有赡养义务”“丧偶儿媳如果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将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公婆的遗产”的有关法律条款后,耐心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并从民间习俗与道德层面对当事人进行劝导,最终将此纠纷圆满解决。

实用与否,结果说话。值得欣喜的是,系统试运行以来,虽然录入系统的案件较以前多了,但是上访率却大大下降了。两个多月以来,全镇网格员注册登记699人,共调解案件103件,其中已办结66件,移交法院26件,办理中11件。

“矛盾纠纷化解”版块的成功运行开了好头。接下来,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其他六大版块已设计完成,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整个系统在全县的复制、推广指日可待。(宋志敏、石东学)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