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前河北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要全部开工

2020年07月28日14: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杨文娟)为进一步加大河北省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推进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全省各市、县1500公里改造任务,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全省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10月底前,河北省各市、县所有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全省累计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超过1300公里;强化排水行为监督管理,有效减少向雨水井排污问题。

据了解,截至6月底,河北省已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782.72公里,占年度任务的52.2%。为实现目标任务,各市要精准施策,每月组织对所辖县(市、区)进行一轮调度和指导。重点调度目前仍无开工项目的地区,督促查找问题,建立每周推进计划;督促未开工的项目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明确专人全力推进;指导已开工项目完善施工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施工安全。

各市要按照《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中的“各市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压实各地年度改造任务。对年度任务量较大或当前进展较慢的地区进行挂牌督办,全过程指导、督促项目谋划和实施。鼓励合流制排水管网存量较大的地区,在完成今年任务量的基础上,本着“能多则多”的原则,积极谋划更多项目,进一步提高分流制管网占比。

同时,要督促所辖县(市、区)及时在河北省住建厅建立的“重点工作台账管理系统”中录入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最新进展,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发生调整的,应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另外,在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各市应同步加强排水行为执法监督,集中开展排水行为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街边餐饮、洗车、洗涤等排水户的监督管理。 

(责编:祝龙超、陈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