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网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3.4亿千瓦时

2020年07月28日08:3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南网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3.4亿千瓦时

  “我身患股骨头坏死多年,不能下地劳动。自从有了光伏扶贫电站,我每月有340元固定分红收入。”近日,在涞源县十八盘村,贫困户张记年表示,自2018年10月起,通过光伏扶贫电站,他已经累计获得6800元“阳光收益”。

  为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专业优势,优先安排光伏接网工程项目投资、配套电网建设、并网服务等,近三年累计投资2.39亿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上线路405.43公里,安装变压器1288台,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全部顺利并网发电。

  “我们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进项目进展,优化并网流程,促进光伏扶贫工程及时有效并网。”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建华介绍。

  2016年至今,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共完成42座集中式和133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接电容量138万千瓦,累计发电11.86亿千瓦时,结算电费4.3亿元。截至6月底,我省光伏扶贫电站容量位列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河北南网光伏扶贫发电量达3.4亿千瓦时,累计拨付补贴电费超2亿元,成为11.6万户贫困户稳定、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光伏扶贫电站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全省各地还采用“农光互补”方式不断扩大扶贫效果,即利用光伏电站之间的空地、坑塘种植蔬菜、养殖家禽水产等,上面发电,下面兼顾农业生产,一地两用,实现单位面积土地最大产出,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选择。(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