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联合体,新机制焕发产业生机——探秘河北晋州市马于镇农业产业强镇之路

2020年07月27日17:5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7月20日,石家庄晋州市马于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园——北辛庄百年梨园内,800亩经过改接换头的老梨树果实累累,黄冠、黄金等品种已经成熟,工人正忙着采摘。这些早熟梨果经过精选包装后,将踏上一年一度的“海外之旅”,出口欧美等国家,进入果品高端市场。

  近年来,马于镇全面推进果品绿色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作用,促进果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年产值达到3.28亿元,2019年跻身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马于镇究竟有何“秘诀”?我们一探究竟。

  政策支持助力梨产业兴旺

  晋州是河北鸭梨原产地,距今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市)”。

  晋州市马于镇北辛庄鲜梨出口示范基地,黄冠梨已进入成熟采摘期。

  近年来,晋州市委、市政府从振兴地方经济和富民强市的高度出发,积极培植晋州鸭梨产业。

  2003年,晋州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无公害晋州鸭梨的意见》,制定了《晋州市鸭梨生产基地规划》《优质晋州鸭梨生产管理综合标准》等配套文件。2018年,制发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培育扶持梨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出台梨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对建基地、办合作社、创品牌给予扶持。通过几年的引导扶持,初步形成了加工有龙头、种植有基地、生产有标准、产品有品牌、技术有专家、服务有协会、销售有市场的产业化格局,“晋州鸭梨”的品牌越叫越响,不仅赢得了国内市场的认可,还将出口鸭梨基地越做越大,是名副其实的“果品出口示范县(市)”。

  马于镇是晋州鸭梨的主产区,果品业是马于镇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晋州市委、市政府一揽子利好政策的加持,助推马于镇梨果产业蓬勃发展。目前,镇域共有耕地面积62280亩,其中果树面积41000亩,产量9.5万吨,全市60%的农户参与果树种植,果品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果品生产离不开果园的科学管理。近年来,马于镇积极引进黄冠、黄金等优良品种,多次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晋州市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对果农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果园施肥、打药、灌溉、修剪,种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统一的操作规程。

  梨园树下生草,改善土壤,提高果品质量。

  在科学管理的同时,马于镇全面推进果品绿色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对果园生产环节进行全程指导监控。以北辛庄、吕家庄、马坊营三个村为龙头,统一制定果树管理规程,引导果农正确施肥、打药、浇水,建立生产、经营、管理档案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吕家庄果园、北辛庄果园已被石家庄海关注册为出口基地果园,全镇有5000亩果园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

  严格的技术管控换来了果品的良好信誉和口碑,绿色果品基地不仅引来了大批海内外果品客商光顾,产品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出口订单增加,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长城果品合作社社员高庆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五年前承包了10多亩梨树,平均亩产约3000公斤,每亩净收入6000多元,比原来种大田作物每亩多收入5000多元。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包装工人将梨果装箱。

  产业联合体抱团发展 利益联结共抗风险

  多年来,产销脱节一直是困扰农业生产的难题,果贱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6年起,马于镇大力推广农业产业联合体模式,成立了以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龙头企业的河北长城农业产业联合体。联合体由3个龙头企业、6个农民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组成,三方资源互补,各展所长,职责分明,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核心龙头企业主要负责开拓市场,制定生产标准,为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等,以优惠价格向家庭农场提供化肥、农药等农资。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下接家庭农场,组织果农标准化生产。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梨果种植,向龙头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梨果。自此,一个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格局、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

  长城果品合作社的社员王淑全家里种着12亩梨树,加入联合体后,与企业抱团发展,梨再也不愁卖了。“合作社请专家技术指导,提醒俺们到什么季节怎么浇水、喷药、施肥、剪枝,此外,还进行果袋补贴、免费发放农药、有机肥等农用物资,到梨果成熟的季节,长城果品公司就会来村里收果子,收购价比市场价高20%,年终还有30%返利分红哩!”梨果不仅全部卖出去,还卖出了高价,这是让王淑全这些农户最高兴的事,“现在种地可省心了,有联合体托底,俺们只管一门心思种出好果子就行。”

  目前,长城农业产业联合体内共有运输车辆20多部,其中冷链物流车5部,2020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引进国内首条25000吨托盘式全自动梨分选线,目前项目基建正在紧张进行中。据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董事长任国强介绍,分选线投产后,将大大提升果品加工产能,提高梨果整体溢价水平。

  近年来,长城果品在国内销售市场不断扩张。任国强介绍,自2016年9月公司与京东开展线上合作以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大城市开设京东统仓,仅2019年销售梨果30万箱,销售额达4000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商作用凸显,公司年销售额有望达到6000万元。

  “联合体这种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极大降低了果农直面市场带来的高风险,形成了稳定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晋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焕起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这种机制下,龙头企业在农户与市场之间相当于‘海绵体’的作用,在面临市场风险时起到了缓冲作用,很大程度保护了果农的利益。”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

  梨果产业为马于镇经济注入强大的活力,目前全镇有果品储藏库127个,年果品储藏能力90000吨,带动了纸箱、格垫、网套、果袋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马于镇以优势产业带动整体发展,形成以鸭梨、葡萄、优质商品猪为主的三大农业特色产业,成为河北省商品粮基地、优质麦基地、瘦肉猪繁殖基地、鸭梨出口基地。(张淑梅、赵冬玉)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