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观察|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仍较普遍

2020年07月27日11: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仍较普遍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河北省各地正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然而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和行动刚开始时相比,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行者数量下降明显,即使是摩托车骑行者,不戴头盔的也不少。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的一些比较大的十字路口,记者注意到,为数不多的戴头盔者绝大部分是外卖员。刘伟供职于省会的某外卖公司,他说自己送了三年多外卖了,头盔也换了两三个:“一年四季都会戴头盔。一是公司有要求和监管,不戴就会处罚;二是见多了事故,觉得还是戴着安全。”

除了外卖小哥,其他人不管是骑行还是乘坐电动车、摩托车,基本上都不戴头盔。家住长安区的刘先生就表示,自己的工作单位在裕华区,电动车是日常出行的主要选择,他从一开始就关注有关头盔的政策,也提前买了头盔,但买了之后一直闲置,“大家都不戴,也没人管,再加上也没地方放,包里装不下,放车上又怕丢,一直拿在手里又太碍事。”

与刘先生不同的是,有些人表示根本就没买头盔——前段时间,头盔价格涨得离谱,就没买;后来发现,不戴也没人管,也就不打算买了。还有一些人“嫌麻烦”,感觉“不划算”。王荷是位应届大学毕业生,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找工作,出行的标配是公交+共享电动自行车。“只有公交到不了的最后一段路才骑共享电车,买个头盔戴,多花一笔钱不说,还得随时拿着,太麻烦。”他说,要是必须戴头盔,就会放弃使用共享电车。

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仍较普遍,让头盔成为摩托车、电动车骑行者的标配,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系列难题待解。(记者李晓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