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成立大会在巨鹿县医院举行

2020年07月24日21: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7月23日,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成立大会,在邢台市第九医院巨鹿县医院举行。河北省卫键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张鑫、邢台市卫健委主任安建波、副主任宋根廷、巨鹿县政协副主席、巨鹿县医院院长吉增良、县卫建局长徐建仕以及县医保、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协会成员共约50参加了会议。巨鹿县政府副县长付玉林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通过表决选举产生了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

近年来,巨鹿县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探索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方便可及的“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农村医养结合之路,形成了县级医养走高端、乡级医养抓全面、村级医养兜网底、社会医养做补充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保障网,满足了群众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保健型养老的新需求,同时探索并率先设立了长期护理险,有效破解了一般收入家庭和贫困人口健康养老难题,全县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38万人,共有1787人接受长护险服务,减轻群众经济负担1003.8万元。巨鹿县医养结合工作入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老龄委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和改革开放40周年40地方改革创新案例。

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的成立,就是要通过交流学习医养结合经验,使全县医养中心之间建立联系,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老年人颐养天年的需求;推进医疗、康复、保健、娱乐于服务一体的医养事业发展,提升社会养老业科学化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引起社会关注,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促进各级政府医养政策落到实处。

邢台市卫健委主任安建波指出,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的成立,能够把相对独立的医疗、养老和健康行业团结凝聚在一起,符合新形势下构建活动平台、制定医养规范、医养融合发展的需要,符合老年人口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是推进巨鹿县医养结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医养结合能力和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希望巨鹿县医养协会,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成为政府和行业间沟通的桥梁,搭建相关行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加强医养人才队伍培养,组织制定医养结合标准和行业规范,推动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机制、新模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建立老年人养老、医疗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行业水平做贡献。

邢台市“医养结合”首创人、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会长田月芬发言。

省卫键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张鑫要求,成立后的巨鹿县医养结合协会,要为巨鹿60岁以上8万老年人口,尤其对4000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好务。各位会员单位要坚持医养中心公益性,发挥老年病诊治和康复护理优势,重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和终末期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全过程医养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办的医养中心一定要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健康保健、健康巡诊、免费体检、慢病管理、疾病诊治等服务,确保院内老人健康有人管、小病不出院、大病早发现、急病易转诊;养老机构办的医养中心一定立足居家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以信息化手段引入医养融合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向老年人的广覆盖。(张欣媛、马国利)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