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坚稳就业 强化输出促就业 千方百计扩就业

上半年河北省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超去年总数

2020年07月24日08:1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超去年总数

  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河北省加大政策供给,强力攻坚,全方位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从河北省扶贫办获悉,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75.78万人,占2019年务工总人口的109.08%。其中,省外务工11.78万人、省内县外务工9.35万人、县内务工54.65万人、跨省“点对点”输送0.22万人。

  保重点,全力攻坚稳就业。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的通知》《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十三条措施》等,并组织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实现招聘就业,全方位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围绕就业扶贫“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七个一批”专项行动,创新提出了“1+4+7”就业扶贫举措,进一步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优服务,强化输出促就业。依托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省扶贫办动态更新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精准摸排统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依据贫困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按需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引领等创业服务。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机制,深化京津冀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合作,及时发布京津用工企业岗位信息,采取点对点、地对地等方式,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

  挖潜力,千方百计扩就业。提升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载体的就业容纳能力,指导各市对开工复产的扶贫企业和车间进行跟踪服务,对复工后员工不足的集中发布招聘信息,鼓励贫困户以车间领任务居家劳作等方式实现增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支持能人返乡创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记者潘文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