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1369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建设

2020年07月23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23日电 (杨文娟)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截至7月15日,列入今年河北省改造计划的1369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59个小区已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2018-2020年分三年时间,河北省改造老旧小区5739个。经过2018、2019年两年,河北省共有437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惠及居民106万户,涉及面积8234万平方米。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河北省住建厅坚持共商共建共管理念,积极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小区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同时,指导各地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体,采取集体座谈、入户宣讲、图片巡展、参观样板小区、张贴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改造成效,激发居民改造愿望,调动居民参与主动性、积极性。

为避免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征求居民意愿不充分、改造内容不全面,河北省住建厅统一制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愿表》,梳理了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类改造内容,以“菜单”方式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愿服务,居民“打钩”就能完成问卷。各市在每个小区改造前,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居民征求意愿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确保将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

同时,各区(县)根据居民改造意愿急需程度,结合国家、省老旧小区改造要求、小区实际和当地政府的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5天,居民无异议,且经至少3名以上居民代表签字确认后,由区(县)报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审。各市老旧小区在改造办组织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专家会审后,区(县)才能进行后续项目立项、招标等工作。

另外,针对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入户调查征求居民意愿难的实际情况,河北省住建厅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征求意愿工作。线下借助社区防控机制,在小区防控卡口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征求意愿表》;线上通过微信二维码、问卷小程序等方式,开展网上征求居民意愿工作。这种“线上+线下”的方式,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各地共收到反馈问卷22万份,平均征求意愿率达到85%以上。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