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现代京剧《挂云山》唱响抗日六壮士英雄壮歌

2020年07月23日09: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现代京剧《挂云山》唱响抗日六壮士英雄壮歌

  “铮铮誓言铸信念,豪情满怀再扬帆……”日前,为迎庆建党100周年,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抗日战争题材新编剧、现代京剧《挂云山》,在石家庄大剧院成功彩排并召开专家座谈会。

  富有豪情的京腔、鼓舞人心的剧情、鲜活而富有层次的表演,将这个发生在石家庄一带的抗日英雄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据悉,石家庄市京剧团对《挂云山》的创排酝酿已久。挂云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鹿泉、平山交界处,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挂云山上发生了一场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敌人,六壮士跳崖牺牲的壮烈事迹。现代京剧《挂云山》即据此创作而成。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我省编剧王景恒执笔,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唱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则均为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知名业内专家。

  “人们都知道燕赵大地上的狼牙山五壮士,但是对挂云山六壮士,却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剧挖掘了石家庄地域文化,宣传了本地英雄事迹,值得肯定。”座谈会上,著名编剧陈家和等人表示,期待主创人员能继续对这部剧进行打磨提升,打造成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剧目。(记者龚正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