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港口建设迈出新步伐

沧州黄骅港提前三年完成省岸电建设目标

2020年07月23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黄骅港提前三年完成省岸电建设目标

  日前从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获悉,沧州黄骅港已建成高压码头船舶岸电系统8套、低压系统11套,提前三年完成我省部署的8个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岸电建设目标。

  截至目前,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建成高压岸电系统7套,覆盖11个专业化煤炭泊位;综合港区建成高压岸电系统1套,覆盖集装箱泊位2个;散货港区已建泊位正新增高压岸电系统1套,覆盖2个20万吨矿石泊位。此外,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工作船码头建设了11套低压岸电箱。

  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是减少船舶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手段。数据显示,船舶使用岸电与正常的船用燃油发电比较,氮氧化物、氧化硫、悬浮物排放量均可大幅减少,有利于港口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沧州黄骅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强绿色港口建设,重点推广船用岸电系统,推动港口各领域电能替代。黄骅港岸电系统通过岸上建设变压变频电源装置、低压上船方式,为靠港船舶提供电力,解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用电设备电压、频率各不相同的充电问题,满足了多种充电需求,提升了码头岸电系统覆盖率。(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胡言斌)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