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改进干部考评

衡水桃城区:五星绩效考核让农村干部"有奔头"

2020年07月22日09: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五星绩效考核让农村干部“有奔头”

  日前,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乔村两天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河东街道实施“百日攻坚战”拆迁行动第一周就签订协议74户,签订率达90%……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是农村“两委”干部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的表现,更与该区创新实施农村“两委”班子和干部五星级绩效考核密不可分。

  桃城区辖221个行政村,城中村、城郊村、农业村类型多样,任务大小各有不同,工作方向各有侧重,“一刀切”的考核评价,难以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去年底,该区经过调研论证,出台了《关于对农村“两委”班子和干部实行五星级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通过实行“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排名、以排名定星级、以星级定报酬”的办法,构建了责权利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考评体系。

  五星绩效考核全面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设置35个基础考核项,逐条明确“应该干什么、干到什么标准”。在此基础上,设置4个加分项、3个减分项,对经济社会发展新上较大项目、村庄面貌发生较大变化、重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承担上级安排任务完成较好的,奖励加分;对存在工作不在状态、不服从管理、完不成任务的,依规扣分。各乡镇还可对照指导性指标,相应调整考核项目、分值,突出各自重项工作设置,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考核办法。邓庄镇便围绕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在考核上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区同建”等工作权重,而河东街道则针对老城区改造的实际,就平稳拆迁、快速拆迁,设计加分项目,更加有利调动了农村干部积极性。

  干部干得怎么样,考核结果凭数据说话。该区实行定目标、核基数、评星级、严抽查、双公示、发补贴“六步”工作法对农村“两委”班子和干部进行评价。在年中、年末进行两次绩效考核,进行“三层打分、集体定级”,即乡镇委办打分、党员群众打分、考核组打分,最后乡镇党委集体综合排位、评星定级,并将考核得分、星级等次、工资标准在乡村两级公示,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分”。同时严把审核关口,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纪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对星级考核结果进行抽查审核,做到考核阳光操作,公正公平。

  拿“星”既是荣誉,也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待遇。桃城区合理运用五星绩效考核结果,打破“大锅饭”“平均分”,根据服务的人群大小、任职年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工作实绩等,设定了以基本补贴、任职年限补贴、党务补贴、星级补贴和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工资结构,并逐项赋予功能定位,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广大农村干部“有奔头”“有干头”,群众对农村干部为民服务满意度也大幅提升。(记者焦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