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港区实施河道生态蓄水

2020年07月21日10:5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秦皇岛海港区实施河道生态蓄水

有效减免山洪灾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秦皇岛海港区实施河道生态蓄水

7月15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石河石门寨连接线桥上100米处,笔者看到,长80米、宽88米的北庄坨组团坝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景观收尾工作。该生态蓄水坝由三组水坝组成,每组水坝上都搭建了一层水带状的景观石,形成层层跌落的景观效果。绿植、碧水,虽然该生态蓄水坝刚刚初具规模,但已十分赏心悦目。

看着眼前清澈的河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条让人绕道而走的“臭水沟”。建坝前,这里沿河而建大大小小养殖场124家,足足排出3公里远。说起当时河水水质,海港区水务局党组成员郑勇仍记忆犹新:“河道里都是黑水烂泥,十分腥臭,根本无法缓解附近村民用水紧张问题。”

5月1日,北庄坨组团坝开工建设。“如今,北庄坨组团坝可以实现蓄水1.6万立方米,惠及附近4个村子饮水、灌溉和经济发展。”郑勇说。

据悉,海港区境内共有主要河流23条,全长243千米,流域面积合计1216平方公里,均属沿海小型水系,源短流小,汛期暴涨暴落,非汛期基流少或干涸,为典型的北方山溪性河流。

“海港区的河流特点,导致沿河村民虽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却没有稳定的灌溉水来源。”郑勇说,为此,海港区从今年开始实施河道生态蓄水工程,在域内的石河、汤河做了7组生态蓄水坝,可蓄水960万立方米,为周边村庄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依水兴旅打好基础。

据了解,7组生态蓄水坝分别位于下花野村、北石庄村、下平山村、北庄坨村、周吴庄村、房庄村、义院口村。

“接下来,区水务局还将对全区23条河道逐一进行生态治理,以河流为主线,打造一条美丽的风景线。”郑勇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惠及沿线50个村庄2.5万人,保障334万亩农田的浇灌用水,同时还将提高地下水位,有效减免山洪灾害对本地生态环境的破坏,进一步提升沿线的景观效果。(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王海娇、崔浩宇)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