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排行榜让人眼花缭乱

关注2020高招|填报志愿不能轻信大学排名

2020年07月21日09: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填报志愿不能轻信大学排名

  “一报志愿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排行榜,都不知道该信哪个了。”高考出分、报志愿近在眼前,不少考生、家长发现,各种排名大行其道,让人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有家长搜索发现,各种排行榜不下几十种,“最新中国大学排名”“中国大学排行榜”“大学综合实力100强”等名目繁多。而一些考生和家长正是通过这些排名,认定谁是“名校”、谁是“名牌专业”,并据此填报志愿。一位新闻专业在读大学生介绍,去年就是通过排行榜选择的。“有学校排名前100,新闻专业又在河北招生,就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该校,顺利被录取。”这位同学入学后才发现,这个专业竟然新开设不久,并不是该校的强势专业,专业课年轻教师居多,教学经验不足,有的讲课甚至照本宣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照搬排行榜报志愿并不可取。首先,各种排行榜均不是由教育部门发布的,其权威性存疑,就在7月15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针对一广泛传播的排行榜,专门发布声明,称从未授权其开展有关排行榜研究和发布活动。其次,种类繁多的排行榜都有自己的一套指标系统,有的以论文为主要代表的科研水平,有的比对科研成果,还有的强调了授予博士学位的数量,用相对单一的评价科研机构的方式来评价功能多元化的大学,容易以偏概全。而且我国的高校发展层次和类型各有不同,具有差异化的历史文化资源、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区位发展和学科与师资条件,“一把尺子”评判,误差较大。此外,各高校在不同的地区影响力不同,有的学校排名虽然比较靠后,但在某个地区,投档分数线却比排名前面的反而会高出一截,对考生填报志愿造成误导。

  尽管如此,面对千余所院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难以充分了解各院校整体情况、相关专业办学实力,亟需既全面科学又简单直观的参考依据。相关人士建议,考生可以理性参考我国2017年发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则相对客观地反映了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记者马利)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