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线上线下扶贫农产品进京销售渠道

怀安消费扶贫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2020年07月20日11: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怀安消费扶贫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7月10日上午,“北京大星发商贸公司·点对点·食材基地直采”货车驶进张家口市怀安县南九场村,将总重1吨的怀安有机菜花,以最快方式运抵北京市怀柔区大星发各连锁超市。

  “这不仅将怀安县的蔬菜送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有机菜花的滞销难题。”北京市援派怀安县挂职干部工作组组长,怀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金波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怀安县农产品面临销售难题。该县借助“两怀对口帮扶”、县长直播带货、产地直采帮扶、电商平台直供、怀柔一件代发等消费扶贫模式,精准施策,彻底打通了怀安扶贫农产品进京销售渠道,实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业稳定发展,怀安扶贫农产品销售额不降反升。

  截至7月8日,怀安养生面、怀安贡小米、怀安糯玉米、宏都冷鲜肉、叶家辛窑金丝皇菊、金禾林牙签瓜子、左卫扶贫鸡蛋、新龙湾有机韭菜、北庄堡绿色蔬菜等怀安扶贫农产品,在京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力下,已实现销售额1508万元,两地长期稳定的扶贫产销协作关系已初步建立,怀安扶贫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日益显现。

  据了解,2018年2月,怀安县被列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县,与北京市怀柔区确定对口帮扶关系。刘金波在这个契机下,来到了怀安县。

  “自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怀安优质农产品进京销售方面,不断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全面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刘金波介绍。

  今年上半年,怀安县天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养生面等农特产品通过直播电商、京东淘宝电商平台等线上销售突破300万元,同比增长50%;线下销售,成功进入央企和北京物美等连锁超市,销售额达10多万元。

  在该公司总经理胡小强看来,最大的受益者是当地老百姓。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小米为例,公司会以高于市场价格1斤1元全部收购当地农民的谷子,助其增收;公司设有扶贫车间,一个车间有4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贫困户一年可收入3万多元。”

  2019年,怀柔区安排京冀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并设立了怀安县消费扶贫补贴项目。这些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建设怀安优质农特产品体验展销店、鼓励农产品企业在北京大型连锁超市设立销售专柜、引导企业做好品牌推广培育、“三品一标”及SC认证工作、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更新加工设备、畅通怀安农特产品进京销售渠道等方面产生的费用。

  与此同时,怀安县按照精准谋划、产业优先的原则,将京冀扶贫协作资金尽可能集中在设施农业、有机农业等产业项目,确保了有限帮扶资金发挥出最大带贫效益。

  刘金波表示,近期将在怀柔区设立怀柔消费扶贫第二分中心,进一步拓宽线下销售渠道。他认为,京冀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模式,可以激发当地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由扶贫“输血”变成“造血”。(记者苑立立)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