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完成23位烈士碑文修补

2020年07月20日08: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烈士生平更准确更完整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日战争时期,河北作为敌后主战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斗争,涌现出一批批慷慨大义、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谱写了英勇抗争、气势恢弘的红色篇章。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热血燕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栏,报道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的缅怀抗战英烈等活动,讲述抗战老战士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展现抗战精神的不朽与传承,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敬请关注。

“何腊光烈士的碑文我们很认同,感谢你们为此付出的辛苦,我们一定找机会到石家庄为何腊光烈士祭扫。”近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文物科科长娄月接到了湖北省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赵刚打来的电话。

据介绍,在开展“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活动,协助烈属查找信息及接待来园烈属等过程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经过多方查证,发现何腊光等23位烈士墓的碑文内容存在错漏。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于今年清明期间启动了烈士碑文集中修补工作,目前23位烈士碑文内容的核对修补工作已全部完成。

“第一二〇师兼晋绥军区三五八旅兼第三军分区第七一六团营长湖北省万全镇人一九三二年参加工农红军中共党员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一九四二年九月于山西阳曲县角子崖战斗牺牲享年三十二岁。”何腊光烈士不足百字的碑文,娄月和同事们反复核查了几十遍,足足两个多月才定稿,修补后的碑文完善了番号职务和牺牲地,修正了籍贯,生平更准确,“我们希望修补的一笔一画都能让烈士碑文更完整更有温度。”

娄月介绍,此次碑文修补工作,除了核实烈士档案、烈士证和烈属提供的材料证明,他们还查找了解放军编制序列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团以上干部烈士英名录》、烈士籍贯地或牺牲地县志、冀热辽抗战资料等,同时与各地业务单位交流信息,最终修补后的碑文都得到了烈士家属和烈士籍贯地有关部门的认可。

何腊光烈士碑文的修补就得益于湖北省仙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明月提供的信息:何腊光烈士碑文中的籍贯“湖北省沔阳县”,已经划归到荆州市洪湖市。

“在许明月的帮助下,我们和洪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当地几经寻访,最终确定了何腊光烈士籍贯是荆州市洪湖市万全镇。”娄月告诉笔者,从建园到现在,何腊光烈士没有亲属来祭奠过,此次籍贯的改动,有助于帮烈士寻找家乡和亲属,“这样不仅能告慰先烈,也有利于后人祭奠缅怀,更有利于英烈精神传承弘扬。”

除了修补碑文,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还编辑整理出了何腊光、辛力生、那恕、郗晓峰等59位抗日英烈的资料,全部上报第三批国家级著名抗日英烈。

“今年9月,我们将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题展览等纪念活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任兆元介绍,他们还专门打造了红色数字家园,在陵园官网和微信平台可以360度全景漫游的方式观看各陈列展览,并配有详细的语音讲解。

“我们的数字化展馆还在不断完善中,目标就是用这种新的方式让群众对英烈的缅怀常态化。”任兆元说。(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刘靖)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