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奥润顺达:绿色发展促产业常青

2020年07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位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的奥润顺达集团,以“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为发展理念,长期根植于节能门窗与绿色节能建筑的研究与应用。30余年来,实现了从节能门窗到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商。

奥润顺达工业园区2013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2017年被国家认定为“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京津冀科普基地”。

引进节能门窗,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在社会三大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三分之一以上。而在建筑能耗损失中,通过门窗散失的能耗又占到建筑能耗的百分之五十。据新华社内参《经济形势报告》(1015期)分析结论:“我国城镇现有建筑总量为430亿平方米,每年新建建筑 20亿平方米,门窗年需求量 5亿平方米。如果把我国现有门窗都换成节能门窗,年可节约标煤4.3亿吨,相当于全国煤炭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因此,建筑节能,门窗是关键。

奥润顺达是我国最早提出“节能门窗”概念与理论并积极践行的企业。2004年,通过与德国多家企业合资合作,率先把节能门窗技术引进国内,并成功地完成转化创新,从而结束了我国没有节能门窗的历史,填补了建筑节能领域的空白,在节能门窗领域破冰拓荒,成功打造了“墨瑟门窗”这一国际品牌。2010年,奥润顺达建成了目前世界最大规模、唯一能够生产全系列节能门窗的国际化产业基地。

历经30余年发展,奥润顺达墨瑟门窗打造了三千多项国内外工程和数万个零售项目,为社会提供节能门窗总量超过三千万平方米,减排贡献量折标煤超过650万吨。

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北方地区既有建筑面积206亿平方米。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的50%以上,排放强度最高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在采暖季又将增加30%左右的排放量。如将该区域建筑全部改造成超低能耗建筑,每年可节约3.49亿吨标煤。

奥润顺达总裁倪海琼表示:“深入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营造健康、舒适、宜居的环境,对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保护环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超低能耗建筑还是拉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引擎,将拉动建筑相关部品部件、建材、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及运维服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催生数万亿的市场空间。”

早在2006年,倪海琼在德国出差时参观了一栋超节能的建筑,整个建筑常年恒温、舒适宜人,更奇特的是没有安装暖气和空调,这引起他极大的兴趣。经过调研才知道,这种彻底摆脱传统供暖和制冷方式的房子在德国称为被动式建筑,相比传统建筑而言,被动式建筑节能水平可达到90%以上。

倪海琼认为,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这是一个重大机遇。随后,奥润顺达开始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德国能源署、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开展合作。在国际创新园内,开始了我国被动房产业起步期的探索和实验。

2013年,仅用一百天施工建设的国内首座装配式超低能耗集成示范建筑建成使用。此后,奥润顺达先后建设了被动房的“临床试验”——被动式专家公寓、国内首个住宅公园——国家住宅体验中心、未来城市发展样板——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房项目——高碑店列车新城等项目,成功研发出适应中国气候特点的国内唯一的“洛卡恩被动房集成系统”,并为全国超过100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核心产品服务,积累了大量一手数据资料。目前,奥润顺达拥有世界唯一的绿色节能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产品涉及节能门窗、智能遮阳、环境一体机、新型外墙保温材料等数十种绿色建筑产业链核心产品,先后获得欧盟、北美、澳大利亚等国际认证。

据悉,奥润顺达现拥有院士为首的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580人,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部级创新平台3个,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2个、 国际创新中心1个、国内外联合实验室7个。主编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60余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取得专利等科研成果1600余项。

鉴于奥润顺达在本领域建立起了领先国际的技术体系和最完备的产业链,2019年10月9日至11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在奥润顺达举办。国际被动房大会被誉为世界建筑节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是全球参与范围最广泛、最具权威、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绿色建筑发展大会。这是国际被动房大会举办22届以来,首次走进亚洲,落地中国。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强建筑节能新产业

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国内防疫物资短缺,奥润顺达发挥国际合作优势,加急动员国际合作伙伴德国梅森博格集团、墨瑟集团等从欧洲筹集了2万余套防护物资驰援抗疫前线,累计捐款捐物600余万元。

全面复工复产后,奥润顺达成立了应急生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启动“企业战时机制”,制定了周密的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抓人员进出管控、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筑牢企业抗疫保产的坚固防线。同时,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把落下的工期抢了回来,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产品应供尽供。从复工起,奥润顺达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既定的上半年销售和生产任务,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奥润顺达正在建设的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是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板块,也是201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技术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

未来,奥润顺达集团将全面贯彻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托“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着力提升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和配套保障“四个能力”,打造全链条、标准化的服务型制造企业和世界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旗舰企业,为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