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行海外侨商恳谈会:侨商侨胞回石创业实行市长直通车制度

2020年07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16日电 有问题直接找主管市长,找市长解决;凡是侨商投资,或推荐投资的项目,一律走“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土地指标优先保障侨商投资项目……

7月16日上午,海外侨商石家庄恳谈会在正定安悦酒店举行,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海外侨商表态,为广大侨商侨胞回乡创业,施展抱负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广阔的舞台。

邓沛然表示,石家庄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拥有交通区位优越、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市场潜力比较有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石家庄加快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金融服务、贸易服务、要素服务、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新基建”;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叠加效应,依托正定国际机场空港和高铁、高速网络,完善“一关三线八口岸”,建设空铁联运的华北智能陆港,实施“大通关”战略,打造通道经济,使之成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侨商群体是推动石家庄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邓沛然希望广大侨商做石家庄建设发展的实践者、智力引进的联络者、对外开放的推动者、石家庄故事的讲述者。诚邀请广大侨胞“游子归家”,投身家乡建设,分享发展机遇。

在发言中,邓沛然代表市政府向海外侨商做出表态。一是实行“市长直通车”制度,有问题直接找主管市长,找市长解决;二是谋划侨商园区,承接侨商资源,支持侨商抱团回归;三是简化审批程序,凡是侨商投资,或推荐投资的项目,一律走“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四是提供支持政策,同等条件下,政府项目资金优先向侨商倾斜,土地指标优先保障侨商投资项目。

恳谈会上,俄罗斯MG集团、澳大利亚优瑞卡国际集团分别与正定自贸区签订了农产品采购、细胞治疗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及石家庄市商务局、外事办公室、投资促进局、市侨联、市侨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负责同志和29位海外侨商代表出席了恳谈会。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