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组织部:高标践行“复兴精神”打造“四型”组工队伍

2020年07月16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以来,邯郸复兴区委组织部坚持把高标准践行“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不等不靠、事不避难、艰苦奋斗”20字“复兴精神”,作为浓厚组织部门忠诚担当实干氛围、打造团结高效优秀组工队伍的活力源和主引擎,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团结型、担当型“四型”的模范部门和过硬组工队伍。

紧扣“学”字长才气,打造能力过硬的学习型组工队伍。以培养组工干部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为重点,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由意愿强、基础好的干部任组长,组成学习交流小组,努力把部机关干部培养成“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下村能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周五组工课堂”学习品牌,围绕干部任免、档案管理、基层党建、人才工作、公文起草等内容,通过部长讲党课领学、科室负责人讲学、小组讨论互促学、集中发言交流学等形式,把组织部门的好传统硬作风、好经验靓做法传承下去。征订《组工通讯》、《党建》、《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组工文萃》等业务工作报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为组工干部拓宽视野和开阔思路提供源头活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举措,支持组织组工干部参加省市调训、外地观摩、专家授课,到先进单位、先进地区学习借鉴,看同行工作劲头,学先进思路方法,引导组工干部把能力过硬、实绩突出作为发展根基,激发学习内生动力,争做组织工作的“百事通”、行家里手。

聚焦“新”字做文章,打造誓争一流的创新型组工队伍。坚持把创新作为牵引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通过在思维上突出开拓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于组织工作始终,打破思维定势,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大胆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力求使组织工作在探索中不断突破。工作上突出常抓常新,通过强化改革的精神、培养开放的思维、增强创新的魄力,培养塑造组工干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想别人所未想、想别人所不敢想,博采众家之长,补己之“短”,长已之“智”。方法上突出推陈出新,牢树事争一流的思想,把“唯旗必夺、事争一流”作为复兴区组工干部的精神追求,做到思想上超先、作风上领先、工作上当先。采取精准对标、压死责任,组织各项工作在省市对标同类先进县区,制定可赶超提升的名次目标,列出整改赶超清单,确定科学合理的赶超目标,以争一流的作风、争一流的标准、争一流的投入,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瞄准“规”字涵正气,打造协作高效的团结型组工队伍。坚持把强化规矩意识作为培养组工干部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途径,依托“1号主题党日”党性教育平台,赴石坡村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重温入党初心、牢记入党动机等政治仪式,助力邯西生态区打造、园博旅发盛会建设等中心工作,使党性教育更具体更接地气,触及组工干部思想和灵魂。坚持部领导定期与干部谈心制度,及时了解组工干部的思想动态,征求大家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干部关怀机制,注重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组工干部,努力解决组工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为其专心专注工作消除后顾之忧。采取“科长带新”“一帮一”内部轮岗交流方式,从业务技能、工作方法、文稿起草等方面进行传帮带,有计划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对6位同志工作进行调整,加强组工干部梯队建设,为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充电蓄能。积极倡导“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争先就是实绩”的工作理念,把组工干部的工作实绩作为评价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效调动其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突出“炼”字强作风,打造善做善成的担当型组工队伍。把事不避难、能扛硬活作为检验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尺,年初将《全区组织工作要点》细化为八个方面33项重点任务推进分解表,明确责任科室、时间节点、考核办法,挂图作战清单推进,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定期召开周工作例会、月部长办公会、季业绩点评会和年终述职会,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推行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全年“四保工作法”,抠死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抓手,事事有着落。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积极打造特色主题实践活动载体,提振组工队伍精气神。推行组工干部全员写信息,坚持“每周写一篇组工信息、讲一次心得体会和开展一期信息通报”的“三个一”工作制度,制定下发《加强组工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评选优秀信息员活动,有效促进组工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组织开展“践行复兴精神、争做优秀组工干部”“献计策、促生态复兴建设”等实践活动,每名组工干部亮出一句承诺,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引导激励组工干部对标先进争一流、比学赶超当标兵,在服务全区各项工作挺进全市第一方阵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展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新形象。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