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让求职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2020年07月16日08: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求职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让求职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河北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探访

7月15日,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工作人员(左)为办理入职手续的求职者进行引导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 郭宝强摄

开栏的话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

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今起开设“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专栏,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措施成效。

“嗨!各位求职的朋友,你们好!欢迎走进唐山市人才市场职介面试会直播间。今天我将为你连线113家用人单位,有需要的亲可以直接在线发问哦!”7月9日11时,在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楼大厅,唐山市人才市场开发运营部部长赵春艳变身主播,通过“快手”进行直播招聘。

“这个单位是国企还是民企,有没有‘五险一金’?”“我今年大学毕业,想问下这家单位招应届生不?”面对求职者一连串“弹幕”发问,赵春艳一一解答。

“今天直播间进来了15042人,我们会把有意向的求职者拉进我们的微信群或QQ群,再进行投简历、面试等后续服务。”赵春艳告诉笔者,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招聘、求职双方面对面沟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导鼓励园区内人力资源服务团队通过各种网络招聘形式,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对接,推动市场供求匹配。

“往年,我们会到各大院校举办校招会。今年我们借助市人才市场网上招聘平台招聘20名管培生,效果令人惊喜。”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校招经理王程云告诉笔者,作为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民营钢铁企业,瑞丰钢铁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储备十分重视。“从5月初起,我们就通过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招聘信息,经过层层考核、面试,目前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省内重点院校的20名本科毕业生全部签订了就业三方协议。”王程云说。

赵春艳介绍,2月3日至今,人才交流中心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短视频APP等平台,已举办了188场就业交流活动,共促成2.1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去年12月开园。“我们建园的初衷,就是要用产业政策吸引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再通过发挥聚合效应,贯通产业链,提高人力资源行业服务水平。”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雅宏坦言,受疫情影响,产业园开局形势并不乐观。但疫情也催生了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蓬勃兴起,特别是海外人才和外出就业人口回流增加,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带来新的契机。

“化危为机,危中求机,从人力资源服务做起。”本着这一理念,园区加快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推进现场服务向线上服务转移。从最初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到为夺取“双胜利”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人力资源服务成为保就业、保民生工作中的生力军。

“曹妃甸大企业多,大企业名气大,招人不愁。愁的是那些中小企业,招聘信息发出去,应聘的大多是周边地区的农民工,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常常出现‘用工荒’。”唐山曹妃甸深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云云说,企业入驻园区后,能够借助产业园以及人才市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不但极大丰富了人力资源,还打响了曹妃甸自贸试验区的知名度。“复工复产阶段,我们为中粮糖业、冀东地热能、港口公司以及一些中小企业引进现场工作人员3200人,安置大学毕业生5人,特别有成就感。”周云云说。

而在李雅宏看来,园区最大的作为不仅在于为企业提供了服务平台,更重要的是补齐了人力资源产业链条。产业园成立之前,唐山市有近2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但是各家业务趋同,服务以简单的招聘和劳务派遣为主。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后,设立了公共服务区、产业聚集区、创业孵化区三个区域,涵盖了公共服务、集聚产业、招才引智、企业孵化、培育市场五大服务功能。求职者进入园区,从求职、就业、培训、失业、再就业直至退休,都能享受“一站式”服务。“因为产业园区就坐落于唐山市市民中心,有社保、医保、劳动合同备案等人社部门所有对外窗口,不出大楼就能办理所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业务。”李雅宏说。(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张晓悦)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