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力促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井陉矿区科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经验

2020年07月14日17: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要求,井陉矿区科协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以科学普及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抓手,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流动科技馆:带领学生领略科技的魅力

2019年9月至10月底,井陉矿区科协邀请中国流动科技馆到矿区巡展,巡展地点设在区职教中心,流动科技馆共展出50件丰富多样的科普展品,包括“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数字生活”等多个主题展区,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大家感受着科学的奇幻。全区16所中小学7000余名学生分批次参观了展览。

参观活动中,各式各样的声、光、电、机械教品前聚满了好奇的小脑袋,同学们兴趣十足,连带队老师也饶有兴致的加入到体验队伍中来。通过科技馆老师讲解、自己探索,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神奇的力量,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快乐和科教展品的魅力,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开发了智力,为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提供了积极的帮助,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

参观活动历时2个小时,学生流连忘返,大家在亲眼所见、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中增强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播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巡展活动有效丰富了全区科普资源空间,为未成年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提供了积极的帮助,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

3D打印培训:开拓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进一步开发我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建设素质水平,2019年10月,区科协邀请河北省现代集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科技大学岳彦芳教授,为区职教中心学生60余名学生开展了3D打印培训。

培训中,岳彦芳教授生动地讲解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特点、分类及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使参训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了3D打印技术的知识,体会到3D打印高科技发展给我们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变化。课堂上氛围活跃,学生积极地展现个人创新设计能力。在从未接触过三维编程设计软件的情况下,学生们在老师讲授半节课后就能举一反三,在软件上设计正方形后,通过自己的理解设计出一个难度成倍升级的五角星,成功达到授课的最终目的,让学生真正地享受其中,真切感受科技的魅力。

培训现场还展示了一些3D打印技术的作品,如牙齿矫正器、辅助脚垫等,让学生们感受到它为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此次培训让我区未成年人熟悉了解现阶段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激发了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科学素养。

科技创新讲座:激发学生兴趣点燃创新梦想

2019年11月,邀请省创新教育协会理事、原市科协青少年部部长夏颖春,为我全区500余名学生开展了科技创新学习讲座,进一步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活动氛围。

夏颖春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创新思维方式、科技创新作品的选题方法和制作、科技创新研究中的有关问题等作了专题辅导讲座,并向学生们展示了部分科技创新实例。夏颖春老师在授课中和大家积极互动交流,他鼓励大家创造发明就在身边,但要进行发明创造需要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要生活中留心、学习中留意,大胆想象、善于创新,在原有用品基础上,通过“加一加”、“减一减”、“扩一扩”、“缩一缩”、“变一变”、“改一改”等方法加以改进就是小发明、小创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点燃学生创新梦想。

同时,井陉矿区科协还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科学资源创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科技创新学习活动的多样性,有力促进了全区中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