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训练基地赛、体能测试赛、体能大比武系列赛

河北省田径队体能和专项成绩双提升

2020年07月10日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田径队体能和专项成绩双提升

“教练队加油,教练队加油。”7月9日,在河北奥体中心田径馆内,一场网式足球比赛正在省田径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进行。虽然这只是体能训练之余的一次放松调整,参加比赛的省田径队运动员和教练员却都很投入。

充沛的体能是比赛的基础之一。为打好“体能攻坚战”,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用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比赛“空窗期”,创新体能训练工作方法,赛训结合,模拟大赛的赛场环境、项目设置等,组织开展了训练基地赛、体能测试赛、体能大比武系列赛等,并明确奖惩,切实增强运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其中,开展运动员体能大比武系列赛,是进一步巩固体能训练成果、提高体能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据了解,省田径队体能训练大比武从6月份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每月举行一次,设有30米计时跑、2000米测功仪、坐位体前屈、垂直纵跳等10个项目。

系列赛制定了阶段性“一人一策一方案”,采用每周一统计、每月一比武、每季一评估的工作法,全面实施体能训练、监测、评估常态化管理。

“第一次体能大比武我才得了72分,没能达标,明显感觉自己的上肢力量、腹肌力量都比较薄弱。”男子400米栏运动员杨百川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基础体能训练指导,跟听体能大讲堂和体能云课堂,他掌握了更多的体能训练方法和技巧,在第二次体能大比武中的成绩显著提高,得了93分。

经过近两个月的体能训练探索和实践,省田径队运动员的体能显著增强。对比两次体能大比武的情况,男运动员体能达标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女运动员的达标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强化体能训练促进了专项竞技水平的提升。以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扬为例,体能成绩提高了36分,专项训练也渐入佳境,在近期的训练基地赛中投出了65.26米的成绩,状态良好。

“通过近一个时期的基础体能训练,运动员们获得了强大的基础体能储备,促进了专项技术的提高。”省田径队标枪组国家级教练耿胜利说。

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刘晓马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打造“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专项技术”常规训练模式,不断升级训练技术手段,打好体能、专项双提升的“组合拳”,让省田径队真正成为体能充沛、技术精湛、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王牌之师,全力备战好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记者张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