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线首次大型机械换枕 5346根铁路轨枕“上岗”

2020年07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京承线迎来首次大型机械换枕。 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袁志广)近日,京承线迎来了历史上第一次大型机械替代人工换枕施工。此次施工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工务段和北京大机运检段联合完成,共更换Ш型轨枕5346根,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机械换枕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撤除旧枕、更换新枕、大机捣固、道床整形均采 用机械化施工,相比人工换枕速度更快、精度更准、质量更高。”负责此次施工技术工作的承德工务段技术科工程师梁库介绍。

虽然是大型机械换枕,也少不了人工配合,随着施工命令的下达,兴隆线路车间和承德重点维修车间的职工们迅速涌上线路,随即散开在铁路线上。

一时间,螺栓扳手、锯轨机齐动,铁锹、洋镐戳动石砟的声音、带班人大声呼喊的声音在铁路线上不断响起。

进入换枕地段,各种大型机械依次分解,专门负责换枕的大修列车切入到已经 掏空石砟、锯断钢轨的位置,利用两根特制的钢轨安装活动夹板临时连接钢轨,利用强大的机械动力将钢轨抬起并向车体两侧分开,为旧枕抓取和新枕铺设腾出空间。

随后,大修列车一声长鸣,在缓慢向前行进的同时,两个机械爪臂快速张合, 将几百斤的混凝土旧枕从石砟中轻轻“抓起”,通过输送带运到旧枕平台平板车上,新枕则从新枕平台沿着另一条输送带排列到车体下方的铺设装置上等待。

“枕木已排好,可以放新枕作业!”主司机室中的大型机械操作手张盈东向工队长汇报。他紧盯各类监控屏幕,检测作业装置的状态,并通过远程操作将止挡装 置抬起,新枕自然下滑到道床上。整列车的最上方,车载龙门吊往复穿梭,将旧枕码放回旧枕车,并源源不断将新枕运送到新枕平台。

扒石砟、拆配件、起旧枕、落新枕、扣件安装、换钢轨……一系列操作之后, 线路恢复如初,枕木完成“更新换代”。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