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河北分行: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2020年07月08日11: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日前,农行河北分行根据总分行要求和有关党纪党规,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

梁某是保定市定兴县贤寓镇南大牛村村民,本人及配偶身体多病,家庭经济状况困难,除本村宅基地外无其他有价值的财产。2016年,定兴县支行向梁某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万元,期限1年,担保方式为三户联保,用途为经营花生,此后由于花生市场价格变动造成严重亏损,资金周转困难,致使经营停止,无力偿还所欠贷款。该笔贷款逾期后,支行采取了实地上门催收、电话催收等多种措施,并及时监测借款人及配偶、担保人存款账户和财产线索。经多次催收无果,该行将借款人、担保人起诉至定兴县人民法院并胜诉。该笔贷款从贷前调查、审查审批到贷后管理、催收工作等环节都合理合法合规,有关干部员工做到了尽职尽责。在后续责任认定中,河北分行从事实出发,遵循相关规定,对有关人员免除了相应责任。

为进一步明确容错判断标准,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农行河北分行总结案例经验,制定了“一看初衷、二看节点、三看方向、四看程序、五看缘由、六看后果、七看态度”的“七看”标准,下发各级行纪检条线,指导具体工作。在全行充分宣讲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理念的同时,农行河北分行坚持严守党纪“高压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确辨别失误过失与违纪违法的情形,坚决惩治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利益输送以及严重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等行为,坚决杜绝保护变庇护、宽容变纵容。

该办法从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工作程序等方面对容错纠错工作进行了规范,并结合相关业务条线尽职免责规定,在业务发展中为干部员工免除后顾之忧。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