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邯郸:冯学成的“小确幸”

2020年07月05日08: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冯学成的“小确幸”

冯学成的“小确幸”

——易地扶贫搬迁之后②

搬进新家的冯学成和妻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摄

转动钥匙,开足马力,“修理工”冯学成骑着电动三轮车又出发了。

6月13日9时许,住在大名县金乡水岸社区的冯学成刚闲下来,就接到社区物业的电话,54号楼车库门锁坏了。他赶到现场,仔细查看,随后打开三轮车后面的大木箱,拿出修理工具,一会儿,门锁就被修好了。

这是冯学成现在的工作日常,虽然忙碌,却很满足。他用从孩子那里学来的一句时髦话来形容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充满‘小确幸’”。

可这些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搁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冯学成的家原在漳河左岸的大名县黄金堤乡东赵庄村。过去,他常年在外打工,妻子赵爱青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三个孩子,种着家里的四亩薄田,日子过得不算宽裕,但勉强能过得去。

2014年,冯学成的父母相继患了癌症。为给老人看病,他不能外出打工挣钱,还欠了20多万元的外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人看病,孩子上学,生活维系……眼看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紧,冯学成天天愁容满面、唉声叹气:这穷日子何时能到头?

没想到,冯学成很快就看到了希望。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2017年,大名县正式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漳河河堤内饱受水患威胁的黄金堤乡、万堤镇、铺上镇、大名镇的32个村庄实施搬迁,搬迁人口共计31381人,其中像冯学成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4168人。

更让冯学成想不到的是,他不仅可以“挪穷窝”,还能“换穷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冯学成在安置区建设项目工地找到了工作,给工人们做饭,每月工资3000多元。也就在那个时候,冯学成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上下班和照顾家庭。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冯学成脸上又重新露出久违的笑容。

令冯学成自豪的是,利用他在安置区建设项目工地上班的便利条件,村里让他作为村民监督小组代表,和其他村的代表全程参与安置社区的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任务,并把每天建设进度反馈给村民,让搬迁群众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和质量。

105栋浅黄色居民楼、村民活动中心、社区服务站、小学、卫生院……冯学成亲眼看着自己未来的生活家园一点点建成,各种配套设施样样齐全,心里不断憧憬着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

2018年9月底,冯学成拿到新房钥匙,分到了金乡水岸社区一套三室两厅、125平方米的单元房。第二年底,他就迫不及待地搬进了新居,成了这个社区首批入住的居民。为彻底告别过去的穷日子,他还带头拆掉了老家的房子。

新生活带来了新气象。

闲不住的冯学成,利用空余时间跟工地的修理师傅学了修门修锁的手艺,现在成了社区里的大忙人。社区谁家门锁坏了都找他,他的月收入也增长到了4000多元。在社区党总支的帮扶下,赵爱青也到社区物业公司保洁部上班,月收入3000多元,一家人顺利地脱了贫。

日子越过越好,冯学成的眼界也越来越宽,他还想多学点室内装修的技术。金乡水岸社区北侧的工业园区、东侧1000亩的养殖园区和商业一条街正在建设中,投资1亿多元的农业产业项目也正在规划设计。

“这么多的就业机会,只要不懒,奔小康的梦想就在脚下。”冯学成的话,道出了大名县31381名搬迁群众的心声。

大名县重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对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培训全程跟踪服务。在黄金堤安置点建设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商贸园区等,吸纳就业2450人;万堤安置点依托县装备制造园区,可让8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铺上安置点附近的城西工业园区,能提供1200余人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也将拥有像冯学成一样的“小确幸”。(记者贾楠 通讯员郭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