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金牌大柜”培育和谐文明新乡风

2020年07月02日16: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村民董某和杨某夫妻因家庭琐事闹起了离婚,宋宏伟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同男方谈,与女方讲,并将两人朝夕相处多年的感情当着两人的面讲了一番,使夫妇二人破涕为笑,和好如初。

村民高海赢与邻居因为房屋纠纷问题22年没跟对方说过一句话,两家人经常有一点小事就闹得不可开交,谁劝也不听。宋宏伟三番几次去两人家中,推心置腹讲道理,拉家常,终于解开了二十多年的恩怨,高海赢闲置了几年没有盖起的房子也很快盖好了。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小社会,邻里之间,难免出现矛盾;父子、妯娌,也时有磕磕碰碰……”宋宏伟是清河县油坊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金牌大柜”志愿者。

油坊村百姓们都说,“金牌大柜”成立之后,村民有了纠纷,无论当事人有没有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介入,主动调解。甚至连本村嫁出去的姑娘久住娘家不回,他也会“多管闲事”,去问问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和婆家那边闹了矛盾。

调解之道,首在于情。很多纠纷都是在深深的情感中化为乌有。

据了解,“金牌大柜”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大精品服务项目之一,依托农村“大调解”模式,将各村信访调解员、新乡贤、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人员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设立“金牌大柜”大管事组织,重点解决红白事大操大办、邻里纠纷、信访稳定等问题,推动移风易俗、矛盾调解、道德建设等工作,培育和谐文明新乡风。以油坊镇为例,2019年12月19日“金牌大柜”项目揭牌后,该镇各试点村纷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和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培育了社会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各村通过“金牌大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和谐文明新乡风的培育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