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中华巧女”巨幅剪纸颂党恩

2020年07月01日18: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华巧女”姜艳华(中)与第五代传人梁浩(右)、李永波(左)共同创作剪纸艺术作品。 王继军摄

6月30日,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河北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创作的巨幅剪纸作品《大地回春》制作完成,为党送去生日的祝福,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

巨幅剪纸作品《大地回春》局部画面。 王继军摄

剪纸作品长4.8米,宽1.35米,以建国初期土地改革的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从设计到制作完成历时一个月时间,表现了农民分得土地欢愉喜庆的盛大场面。该作品运用剪纸装裱画工艺,通过剪纸艺术的阴刻和阳刻相结合,将每个人物细节刻画得栩栩如生,从肢体动作到面目表情,巧妙地将人物的喜悦之感表现出来。同时,《大地回春》通过一个样本同时剪出红、蓝、咖、黑四种颜色作品,展现出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多彩的意境之美。

巨幅剪纸艺术作品《大地回春》全景图。王继军摄

“作品表现中国共产党推翻了旧社会,就像拨开天上的乌云,太阳出来了,劳苦大众当家做了主人,有地种、有耕牛,每个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好日子来了!”面对剪纸作品,姜艳华笑着说道。

展现幸福生活,让民间艺术代代传承。姜艳华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华巧女”荣誉称号,创办了“中华巧女姜艳华民间艺术工作室”,自创剪纸装裱画,并获得国家专利。日前,“秦皇岛姜氏剪纸”被列为燕赵老字号保护名录项目。姜艳华带领第五代传承人儿子梁浩、儿媳李永波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创作新作品,培养新一代民间剪纸艺术传人。截至目前,她以历史、人物、花鸟、建筑等为题材创作的作品达千余种,剪纸画近6000件,其独特的剪纸艺术作品深受被国内外人士喜爱。(王继军、李佳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