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2020年07月01日08:4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在我省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采取实地检查与委托设区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执法检查组分为3个小组,分赴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市实地检查,详细了解山区及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沿海地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及鸟类栖息地保护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聂瑞平强调,我省是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大省,种类多、数量大。贯彻实施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生物和生态安全,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责任感。要加强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促进野生动物资源恢复和可持续发展。要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打击捕猎、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健全完善地方法规体系,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记者周洁 通讯员闫凌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