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49元罚款10万多元 邯郸查获一起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案

2020年06月30日18: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查获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案件现场。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近日,邯郸市查获一起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案,一个体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147种,违法所得仅有49元,被依法行政罚款100049元。

据介绍,5月29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飞行检查时,对位于临漳县西街村的一家个体诊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该诊所内有丹参、柴胡、山药、黄芪、草麦芽等147种无任何标示的中药饮片,其外包装为塑料编织袋、布袋,无标示生产厂家、品名、等级、规格、产地和生产日期等相关内容。

该诊所负责人牛某某无法提供供货方资质证明、购进票据和随货通行单,也无法提供中药饮片购进验收记录。因涉嫌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执法人员当场扣押非法渠道购进的中药饮片147个品种、1187.78公斤,货值金额46320.29元,并移交属地临漳县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实施挂牌督办。

经临漳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核实,当事人承认该批中药饮片是从一个人手中购得,已有少部分中药饮片售出,违法所得为49元。该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的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依法被处以:没收违法购进的中药饮片,没收违法所得49元,并处货值金额2倍罚款100000元(涉案中药饮片货值金额46320.29元,货值金额不足五万元的,按五万元计算),共计行政罚款100049元。

据悉,为加强中药饮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自今年1月份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10个多月的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在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中药材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是否存在经营染色增重、掺假掺杂中药材行为等。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严肃查处。截至目前,邯郸市共监督检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790家次,立案查处56起。(杨文娟、赵春辉)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