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和温暖点亮美好生活

井陉矿区妇联以“儿童友好家园”品牌创建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年06月29日18: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井陉矿区妇联积极开展“关爱儿童,筑梦未来”儿童友好家园品牌创建活动,依托“儿童友好家园”阵地,强化工作措施,努力营造了未成年人发展的良好氛围。

城乡统筹,推动活动阵地协调发展。一是强化管理。矿区将儿童友好家园建设工作列入对各级妇联年终考核目标管理,夯实责任,推动落实。二是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分“两步走”。将条件成熟社区列为第一批建设重点,及时督导落实;对暂时有困难的,区妇联积极协调,特别是把握创建文明村镇有利契机,主动融入、竭力争取,有效推动建设工作。三是狠抓落实。目前,在已建成赵村店、岗头路、矿市街、康盛街、南凤山、张家井等10个省市级儿童友好家园基础上,2019年底,投资3万元新建成南凤山和青泉社区2个市级儿童友好家园,并投入运行。

积极跑办,推动活动阵地规范发展。一是打好硬件基础。严格规范阵地建设标准,要求各社区儿童友好家园面积须大于30平米,主要向社区18周岁以下的儿童、儿童家长、亲属及其他社区成员免费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心理咨询等服务。二是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向市妇联争取儿童友好家园项目资金,用于儿童友好家园内部设施建设,包括电脑、书柜、儿童小桌、儿童椅、图书、玩具等物品,以及活动室装饰。2019年,争取上级资金10万元,在南纬路社区打造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其中包含儿童友好家园)。截至目前,已在南纬路社区建成井陉矿区最大,占地2000平米的南纬路社区“妇女之家”,该活动阵地集妇女儿童娱乐、培训、活动、党史教育为一体,成为服务妇女儿童活动的高标准阵地。三是强化软件管理。2019年9月以来,充分合理运用市妇联下拨的7.1万元儿童友好家园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区妇联分别与三家服务机构签约,通过培训、比赛等方式在井陉矿区已建成的8个市级儿童友好家园,组织社区儿童学才艺、学健身,挖掘孩子们的潜能,目前已举办说学逗唱、绿色家园、水果总动员等各类主题、兴趣、娱乐活动85场,参与儿童和家长1260余人,效果良好。

丰富载体,推动活动阵地健康发展。一方面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依托儿童友好家园,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拉花培训、亲子绘画、剪纸培训等主题活动,受到儿童及家长的欢迎。如2020年春节前,全区12个儿童友好家园相继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窗花迎新年”“把爱带回家对联迎新年”“巧手笑语迎新年”“迎新春·写对联·送温暖”等系列主题活动27次,把传统文化融入家园活动中,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孩子们对春节传统文化的认识,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受到儿童及家长的欢迎。另一方面整体推进多元发展。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以全区12个省市级儿童友好家园为依托,建立社区家长学校,2019年9月以来,开展隔代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等一系列活动39次,帮助全区270余名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不断提升家长的育儿水平能力,更好地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实现“家、校、社区”的良好互动,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坏境添油助力。

建强队伍,推动活动阵地长效发展。一是配齐专职人员队伍。矿区妇联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这张大网,把全区41个社区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特长型人才吸纳到儿童友好家园,形成了一支42人的兼职队伍,每个“儿童友好家园”2至4人,服务家园开展活动,实现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兼职家园服务工作转变为专业人员服务家园建设、服务儿童事业的生动局面。二是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乡镇和社区两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发挥作用,号召大学生、专业人士、爱心妈妈等人员组成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家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切实让儿童感受到家园的温暖,让家园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课外活动乐园。截至目前,共有163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儿童友好家园各项服务活动中,效果良好。三是加强服务能力培训。区妇联定期开展“儿童友好家园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全区200余名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加培训,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儿童友好家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