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支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乡村共建文明家园

承德:补齐影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弱项短板

2020年06月27日08: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承德:补齐影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弱项短板

  “有了团市委、市编办志愿者结对帮扶,社区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将得到补齐增强,我们有信心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近日,随着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建活动”启动,承德市双桥区银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楠对开展好社区各项工作信心更足了。

  银领社区地处承德主城区,先后获得省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但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这个“明星社区”也暴露出不少短板。“许多居民生活习惯不同,楼道堆积杂物、消防通道堵塞等情况普遍存在。单纯的清理治理,只能治标不治本。不少楼道缺乏照明设施,路面坑洼不平,给居民出行安全造成影响。”王楠说,解决这些问题,单靠社区力量,难以及时解决。今年又遭遇疫情,社区工作量急剧增加,严重影响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银领社区面对的问题在该市其他社区和城市周边乡村同样存在。今年4月中旬,为全面补齐影响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各个弱项短板,该市启动了“百日攻坚”十个专项行动。虽时间已经过半,但日常督导检查发现,各个弱项短板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整改提升。“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和乡村付出了巨大努力,工作力量和工作力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社区小区、城市周边乡镇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创建问题很多、难度很大。”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冉君说,这些点位恰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

  为广泛动员各级各部门力量,帮助社区和农村迅速补齐创建短板,快速提升创建水平,承德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建活动”。根据活动实施方案,该市各级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和驻承各部队将与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营子区广大社区乡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共组成268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针对文明素质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逐条逐项落实解决。

  “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将实现常态帮建,清扫环境卫生、疏通道路通道、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等工作,将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冉君说,创建文明城市,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营造共建共创城市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改善社区乡村软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成果。(记者陈宝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