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贩毒活动日益增多

去年河北省破获互联网类贩毒案件同比上升13.33%

2020年06月26日08: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省 破获互联网类贩毒案件同比上升13.33%

  从6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当前网络贩毒活动日益增多。2019年,全省破获互联网类贩毒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缴获冰毒数,同比分别上升13.33%、50%、50%;破获邮寄毒品案件44起,同比上升238.46%,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活动逐渐突出。

  制毒和非法制造制毒物品犯罪不断显现,出现省内制毒人员。去年以来,全省破获制毒和非法制造制毒物品案件14起、捣毁制毒窝点15个,其中省内窝点14个、省外窝点1个。省内制毒窝点涉及6个地市、11个县区。制毒窝点主要选择废旧化工厂、化工园区、农村隐蔽林场、农村闲置院落等,制毒人员多通过网上购买制毒原料、设备,采取物流寄递等方式实施贩运活动,生产周期短、场点转移快,隐蔽性强。

  毒品滥用群体仍呈增长态势。近3年来,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以每年5%左右速度递增,吸毒人员持续增长。2019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中,18到35岁占58.36%;36到59岁占37.67%,毒品滥用种类复杂,以中青年群体为主体。各地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5000人以上的有4个地市,其它设区市在1000-5000人之间,在册吸毒人员千人以上的县(市、区)7个、百人以上的县(市、区)126个,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境外省外向河北省渗透趋势比较明显。2019年,有13个省市的毒品流入河北省,全省公安机关办理外省协作案件同比上升4.82%。去年以来,河北省破获多起涉及缅北境外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记者尹翠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