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衡水分公司大力开展诈骗骚扰电话治理活动

2020年06月24日18: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当前,营销电话扰民、恶意电话骚扰、网络诈骗电话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中国电信衡水分公司为做好通信诈骗群众防范工作,保护百姓利益,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公司及地方各级行政单位要求,大力开展骚扰、诈骗电话治理活动,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及违法犯罪类诈骗电话进行了整治,有力的斩断了违法犯罪利益链。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及职责分工,多部门联动。实行双周沟通例会及月度汇报制度,公司党委监督防诈骗工作进度。

提升系统鉴别拦截能力快速准确

充分利用反诈骗拦截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针对高危地区、高危套餐、风险基站、涉案终端、通话特征、静默卡等特征建立对应模型,提升系统分析鉴别能力,有效实现骚扰诈骗类电话的过滤拦截。

对漫游至云南等高危地区的号码,优化了拦截关停时间,快速进行关停处理。

加大业务入网管控实现源头遏制可追溯

一是严把实名制入网关口。根据工信部最新实名制要求,以社会代理渠道入网管控为重点,严格落实实名制管控,并对入网用户通过提醒、告知、警示书等方式,加强号码“实人实用”。

二是号码倒卖防范工作前置,降低诈骗风险。针对高风险入网人群、高危套餐入网、一证多卡入网等行为进行重点监测,对一证多卡用户的漫游及使用等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排查,发现号码倒卖线索及时进行关停并移交公安局反诈中心。

执行黑名单制度堵住诈骗通道

根据公安局通报的诈骗和涉案号码,将号码入网证件列入通信行业黑名单系统,堵住犯罪分子在所有运营商的办卡通道。对工信部12321平台举报诈骗骚扰号码进行关停。

加强宣传预警提高防范意识

通过短信宣传、张贴海报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劳记“三个不”:不轻信他人,不贪图便宜,对不清楚的信息主动到相关机构咨询,切实提高防诈骗风险意识。

2020年以来,中国电信衡水分公司拦截关停疑似诈骗号码300余个,纳入黑名单证件63个,发送防诈骗公益短信200余万条,张贴诈骗提醒海报1200余张,积极响应及配合工信部门及本地公安机关,有效遏制了通信诈骗行为的实施。衡水分公司将继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